Dialog触觉反馈驱动芯片打造完美的驾车体验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DForum0522

Dialog触觉反馈驱动芯片打造完美的驾车体验

Dialog Semiconductor音效与触觉应用市场经理Dafydd Roche。
Dialog Semiconductor音效与触觉应用市场经理Dafydd Roche。

现今及未来的消费性电子与移动设备都会使用大量的触觉反馈(Haptic)技术,无论是在游戏机或是智能手机上,可透过触觉反馈来呈现的震动感觉,确实让使用者觉得趋之若鹜。随着愈来愈多在消费性电子上所用到的功能逐步整合到车用电子的趋势,触觉反馈的优点很容易受到使用者的青睐,因为现在上市的汽车,仪表板与信息娱乐系统,全部变成触控平板,车用使用者由于安全性的考量,传统由按键所驱动的一些装置与功能,例如冷气与送风调整等等的开关,总不能在开车时还要一直盯着屏幕看才能按到按键,所以触觉反馈对驾车的使用者而言,关系重大。

戴乐格半导体(Dialog Semiconductor)音效与触觉应用市场经理Dafydd Roche的主题演讲就是为了车用显示面板的触觉功能而来,人类触觉的模拟放在车用显示面板的表面,让手指触摸面板时,宛如产生真正按按键、旋转轮盘般的齿轮触觉,这都是可以透过线性谐振制动器(Linear Resonant Actuators;LRA),一种类似于音圈马达(VCM)的装置,其本身具备的水平与垂直震动的功能,可利用驱动芯片,巧妙的来模拟出如按键、轮盘齿轮开关等实际的触觉,帮助汽车使用者有效的来打造全新及更具安全性的驾车体验。

Dialog的触觉模拟驱动芯片,为触控反馈的核心控制器,因为LRA的震感需要有效精确控制它的振动频率,才能拥有最大的触觉回馈,但是LRA的振动频率会受到温度与机构共振等周遭变量的影响很大,所以驱动芯片必须要能精确追踪每一个LRA的高敏感频率变动,倘若驱动芯片不够准确,会造成使用者按了按键,结果LRA触控反馈不够,或是太小,因此造成使用者会一直持续或重覆按着按键,造成系统操作上的错误,而使用者就会开始抱怨。

Dialog发表DA7280触觉模拟驱动芯片,具备超低功率消耗的效能,其闲置电流消耗为360nA,足足比竞争对手省电80%以上,因为驱动芯片需要一直处于待机的状态,省电效能是一个重要的卖点,Dialog芯片并有谐振频率追踪(resonant frequency tracking)功能,以及高达500mA驱动电流,并可让LRA表现出优异的触觉模拟效果,可取代传统汽车上的功能按键开关效果。

Dialog的DA7280触觉模拟驱动芯片目前提供WLCSP和QFN封装的芯片,支持Android与Linux操作系统,以及嵌入式系统使用的C语言的程序支持,可以驱动包括LRA和ERM(Eccentric Rotating Mass)两种类型的马达,最值得一提的是Dialog提供非常容易使用的GUI软件工具,让工程师容易操作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