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系从数据挖宝 打造精准媒体的价值链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联合报系从数据挖宝 打造精准媒体的价值链

联合报系新事业发展处数据发展部总经理莫家骅认为,唯有前线基层员工在作业上、心态上跟进数据文化氛围,才能确保各项创新专案计划不致脱节或断层。
联合报系新事业发展处数据发展部总经理莫家骅认为,唯有前线基层员工在作业上、心态上跟进数据文化氛围,才能确保各项创新专案计划不致脱节或断层。

信息爆炸时代来临,网络与社群媒体大量涌现,使传统媒体的经营益发困顿。5年前,老字号华文媒体联合报系有监于媒体生态转变,不宜眷恋旧有成功模式,决定找新出路,积极推动数码汇流新服务概念,希望深入了解用户行为偏好,进而做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合适载具,在同一载具上,可精准提供用户需要的服务」,让自己转型蜕变为「精准媒体」。

这个创新求变愿景,驱使联合报系踏上大数据(Big Data)之路。5年后的今天,该报系拥有联合报、经济日报、联合晚报、Upaper等4份为人熟知的台湾纸媒,及联合新闻网、联合知识库、联合影音网、udn读书吧等众多数码媒体,亦先后孵化其他多元事业如udn买东西、udn售票网、有.设计uDesign、有.行旅uTravel或udn元气网等等,更藉由数据分析产生价值,陆续运用于各事业体,孕育最终用户真正想要的服务,使精准媒体的价值链蔚然成形。

联合报系新事业发展处数据发展部总经理莫家骅表示,归纳报系逐步展现数据应用成果,有几项关键,首先拥有清楚初衷,希冀借助新科技洞察用户行为,精准提供高值化服务,多年来不曾忘怀初衷。

其次是内部作业环境的齐备,过去几年报系持续关注信息环境、带宽、移动应用、社群媒体等外在发展趋势,检视这些变化与报系产品与服务的关联性,据此拟定明确计划,驱使内部流程随之调整优化,甚至报系在5年前投入大数据的第一天,就已将尔后每年的计划目标排定就绪。

此外报系高层对于拥抱数据、掌握数据,始终深信不疑,视数据分析为今后集团营运的必备元素,在启动大数据计划的第一年,便全力打造基础建设,务求建立系统、标准,及高效率的做法,让每项产品或服务的介接面,皆奠基在用户行为数据的完整蒐集与分析。

透过小专案价值  蓄积大成功能量

一路走来,莫家骅对大数据深有感触,认为要做好此事,除需仰赖上述关键因素,还需时时留意魔鬼细节,尤其针对用户数据保护更不容有所疏漏,才可望避免功亏一篑。最重要的,高层主管务必充分支持,开始藉由数据分析取代主观判定,作为决策形成的重要依据之一,而负责前线执行的基层员工,亦须在作业上、心态上跟进数据文化氛围。

各种大数据技术犹如魔术棒,要有懂得变魔术的人,搭配运用不同的技术方案组合,才能变出魔法、产生价值;因此企业除了要有明确计划目标、信息软硬件备配、数据分析团队,亦需要有娴熟各种业态的人员参与计划,方能确保专案里头各个环节,不会脱节或断层。

另值得一提,有志发展大数据的企业,务必保持耐心,一来不要轻视任何小专案成果,因为一点一滴的价值累积,可帮助后路走得更顺畅,二来须理解大数据专案通常需要数年长时间淬炼,前面几年是关键期,若企业熬不过前期便放弃,是相当可惜的事。

莫家骅接着说,隶属于联合报系新事业发展处的「数据发展部」,于2017年正式上路,前身是「顾客关系管理部」;之所以更名,主要考量原CRM部门阶段任务完成,针对管理或维护内部会员或使用者行为数据,已能做到不错不漏,展望下一个阶段,报系高层期望在既有数据分析的核心引擎上,添加更强大动能,纳进外部结构化或非结构化的社群数据,也一并纳入政府开放数据,意即凡是有助集团达阵精准媒体目标的任何型态数据,数据发展部都会积极蒐集、储存、分析并有效运用。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