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能家庭市场与台湾智能家电产业链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DForum0522

全球智能家庭市场与台湾智能家电产业链

  • DIGITIMES企划

东元电机(TECO)经理洪文平
东元电机(TECO)经理洪文平

东元电机(TECO)经理洪文平指出,东元、东芝、LG都曾在2000年推出网络冰箱,受限于当时网络基础与网购服务的限制,结果并不成功;多年后,数码家庭的控制中心转移到智能手机?平板,其服务要项第一是内容为王,第二是即插即用。即插即用是指将通讯模块接上家电产品(如冷气机),按下WPS钮就能进行互连,下载APP并加入空调后就能开始控制。

松下(Panasonic)在日本311地震后,以节能为诉求,推出ORA智能中控系统,以手机APPs透过松下云端服务器即可和家中电器、摄影机进行连结和控制。

东芝(Toshiba)则推出SimpleHEMS智能家电,可集中、线上控制空调、照明、热水器并拍照管理冰箱。日立(HITACHI)空调以影像识别家俱摆设,红外线传感人体温度等,自动调节出舒适温度。韩国LG从2014年起与LINE合作,在2016年CES发表SmartThinQ Hub,串联传感器、联网家电及手机APPs。

大陆家电厂美的(Midea)于2015年6月底与小米合作发表「i青春智能空调」,用户只要穿戴小米手环,即可回传体温并动态调整空调温度。同一时期海尔(Haier)发表符合Apple HomeKit的智能空调,腾讯则发表「微信硬件八大行业解决方案」,一次涵盖了智能空调、智能玩具、智能路由、智能家庭、智能电视、智能储值、智能健康和智能穿戴等领域。

从空调节能达成需量控管

台电备用容量曾在2015年7月达到最低1.9%,而空调设备占整个商用建筑耗电量约40%,因此内政部于2016年3月15日推动「永续智能城市-智能綠建筑与社区推动方案」,各大专院校纷纷导入线上空调需量控制,并在宿舍设立学生电费刷卡系统;而物联空调系统已经应用于远雄二代宅、冠德建设捷运共构案,也上架销售到后装市场。

透过物联空调结合POS系统应用、电信营运商无人机房空调与南投兰花园等智能农场的监控,相关场域的电能用量即可回传总公司物管中心,做到线上监控并预估月用电量。

洪文平提到,在物联家电架构上,应用层应具备简易APP界面、家电管理(节能/排程)、使用提醒(保养),网络层部份内建Wi-Fi、ZigBee、Z-Wave、LoRa、公有云(AWS、Azure、Bluemix),且Wi-Fi模块成本应降到5美元以下。设备层则必须能Plug & Play、内建TaiSEIA (SAA.Net)、智能传感机能。

由于各家电业的家电与控制APP为其专属架构,无法直接进行跨厂牌跨系统通讯(如A品牌冷气与B品牌电扇的沟通),因此经济部压2002年委托工研院建立台湾智能家电产业联盟(Smart Appliance Alliance;SAA)与通讯标准。业者包含大同、台湾松下、台湾日立、宏柏、声宝、歌林、东元电机及中华电信。2015年1月底TaiSEIA 101标准正式发表,并新增中兴保全、新光保全、台达电、华硕及台湾艾默生等公司,TaiSEIA 101 已制定14项家电类别码,以Wi-Fi模块进行智能家电通讯,厂商可使用原MCU而暂不需升级硬件。目前大同、台湾日立、声宝、东元及台湾松下都有支持TaiSEIA 101标准的产品上市。

至于用电量信息这类低数据的传输,目前台北市及宜兰县开始推展LoRa作为低功耗远程传输网络技术,台北市政府已于5月1日接受LoRa平台测试申请,进行IoT应用开发的测试。

洪文平最后总结,台湾家电业的挑战,在于如何将智能家庭提供的服务转换成为利润、并产生出具价值的大数据信息应用,并且寻找合作厂商在机器学习(AI)领域共创商机。此外,也需面对大陆家电业者积极购并、整合的市场竞争。洪文平建议,家电商应从建构云端服务、并与电商企业谋求合纵连横,以创造智能家电技术、凸显品牌优势,才能在市场上维持竞争力而不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