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可建构1,000个节点的网状网络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ROHM推出可建构1,000个节点的网状网络

  • 陈毅斌台北

Wi-SUN FAN运用示意图。
Wi-SUN FAN运用示意图。

半导体制造商ROHM领先业界推出适用于基础建设,可连接1,000个节点的网状网络,且支持Wi-SUN FAN的无线模块解决方案。Wi-SUN FAN(Field Area Network)是国际无线通讯标准「Wi-SUN」的最新规格,与其他类的LPWA技术相比,不但无须通讯成本,且能透过多跃式(multi-hop)网络,自动依据实际无线电波情况切换连接目标,达成可靠性更高的特点。有望在智能城市和智能电网的发展中,成为建构其所需的大规模网状网络的通讯技术。

崭新的Wi-SUN FAN模块解决方案(以下称「该方案」)由超小型(15.0mm×19.0mm)无线通讯模块「BP35C5」(支持Wi-SUN FAN)所配置而成。在交通号志或路灯等基础建设中,由于「BP35C5」可连接多达1,000个节点,因此能够建构出涵盖整个城市的线上管理系统。

此外,「BP35C5」内建Wi-SUN FAN安全密钥,无须复杂的操作步骤,即可轻松进行安全通讯。该产品还获得日本电波产业会(ARIB)和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的相关认证,能直接在日本和美国使用,未来也计划逐步扩展到其他国家和地区。

近年物联网技术蓬勃发展之下,LPWA技术在建构智能城市和智能电网等大规模户外通讯网络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长久以来,在LPWA(LoRaWAN、Sigfox、NB-IoT(LTE)等)使用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像是在大型系统中的通讯成本上升,抑或是容易受到外在通讯环境变化的影响,导致通讯速度下降或通讯故障等。

ROHM很早就加入了由电信营运商和电力公司等约200家公司所组成的Wi-SUN联盟,累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和成果。本次推出可支持Wi-SUN FAN的模块,提供可建构1,000个节点的大规模网状网络的Wi-SUN FAN解决方案,对于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极有贡献。

Wi-SUN FAN是国际无线通讯标准「Wi-SUN」(已在全球拥有超过9,500万台的销售成绩)中的最新标准,除了电力、天然气和自来水的数据传输之外,还可运用于监控道路交通系统等建构智能城市和智能电网所需的各类系统中,有助于提升物联网技术的发展。

通常,LPWA无线通讯标准使用的是星形网络,而Wi-SUN FAN除了可在中继器之间进行多跃式(multi-hop)网络(中继功能)外,还能透过在中继器和终端装置之间的双向通讯来建立网状网络,且可线上操控并管理终端装置。

即使因新建大楼等环境变化造成通讯受阻,也能自动针对中继器之间的跳跃路径进行优化,提升通讯品质,实现比其他LPWA通讯标准技术更高的可靠性。不仅如此,Wi-SUN FAN无需额外的通讯费用或基站的月租费用,因此营运成本可大幅降低。

本次解决方案使用ROHM研发的超小型(15.0mm×19.0mm)、且支持Wi-SUN FAN的无线通讯模块「BP35C5」所配置而成。建构大规模网络时,在主机闸道器MCU内建立具有Wi-SUN FAN的Protocol Stack(FAN Stack)连接通讯模块「BP35C5」,中继器之间最多可拥有20个跃点,每个中继器最多可连接64个终端装置,因此能同时连接多达1,000个装置。

若将其使用在智能电表、交通号志和路灯等基础建设中,则可建构出涵盖整个城市的大规模网状网络线上管理系统。此外,由于已内建Wi-SUN FAN Stack,因此仅需透过闸道器MCU控制「BP35C5」通讯模块,即可连接多达16个节点,轻松建构出小规模网络。

由于「BP35C5」内建安全功能,可在无线通讯模块端支持通讯加密和安全密钥更新,因此无需进行复杂的操作,即可轻松达成安全通讯。此外,已通过ARIB和FCC的相关认证,能直接在日本和美国使用。不仅如此,其尺寸与ROHM量产中的Wi-SUN模块「BP35C0-J11」相同,可沿用既有设计,有助降低研发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