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InsightAPM/M2I助阵 东正推出智能空压机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Event

研华InsightAPM/M2I助阵 东正推出智能空压机

东正铁工厂透过研华WISE-PaaS云平台,以InsightAPM/M2I为基底,云端管理空压机实时运作信息、故障警示与预防性维护,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智能空压机产品。
东正铁工厂透过研华WISE-PaaS云平台,以InsightAPM/M2I为基底,云端管理空压机实时运作信息、故障警示与预防性维护,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智能空压机产品。

随着制造业数码转型浪潮兴起,使设备制造商的转型意愿节节攀升,不少业者甚至规划从卖设备转变为卖服务,以提高客户黏着度。尽管立意佳,但实践过程却充满挑战,只因市场上缺乏具足够弹性和扩充性的开发工具,所以设备商若想从零出发、一步步打造分散式设备的联网管理服务,难度实在太高。

为此,研华悉心发展InsightAPM/M2I设备联网智能运维方案,它是奠基PaaS层的一站式开发工具,设备商或工厂只需透过UI点选配置,启用不同开发模板,即可轻易建立多云数据管理、点位管理、可视化仪表板、设备报警、报表生成及多租户管理等功能,完全不需要从零开始布建,更不需要辛苦刻程序码。

以SWAN天鹅牌空压机行销全球的东正铁工厂公司,近年亟思转型为服务提供商,于是与研华展开合作,透过研华WISE-PaaS云平台,以InsightAPM/M2I为基底,云端管理空压机实时运作信息、故障警示与预防性维护,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智能空压机产品,并于2020年5月付诸实现,开始为客户端和代理商端提供空压机运作的线上监控、预防性零件更换等创新服务。

InsightAPM/M2I穿针引线,满足边缘到云的快速对接

研华WISE-PaaS产品经理王瑜指出,以东正案例而论,在边缘端采用研华Edge SRP,其中涵盖EIS-D210嵌入式电脑、做为边缘闸道器,并内建WISE-DeviceOn软件,负责执行数据采集与装置管理。意即由WISE-DeviceOn采集空压机状态信息,以及流量计、加热炉等相关环境参数,再统一汇集到EIS-D210。

由于东正所欲建立的空压机设备联网管理系统,并非仅适用于单一工厂,更需要在全球落地,所以必须藉助公有云方案,因而决定一并采用研华WISE-PaaS云平台。东正巧妙运用InsightAPM/M2I,无需撰写程序,就能让WISE-DeviceOn采集到的数据直接接入WISE-PaaS,实现边缘到云的快速对接,进一步透过WISE-PaaS/InsightAPM设备资产绩效管理、WISE-PaaS/Dashboard数据分析与可视化、WISE-PaaS/SaaS Composer 3D工作流程可视化、WISE-PaaS/AIFS人工智能框架服务,乃至mongoDB或PostgreSQL数据库服务等各项机制,打造智能空压机的运作基础。

研华WISE-PaaS市场开发经理卓建晔表示,随着智能空压机上线运作,可望为东正带来两大层面的效益价值。针对商务价值部份,当空压机同业仍在比拼硬件规格与价格之际,东正已迈入不一样的战场,凭藉服务软实力、以及整体解决方案来解决客户痛点,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

善用报警规则模板,定义异常事件应变流程

至于实际价值方面,主要围绕「多租户」、「可视化」两个关键字。由于WISE-PaaS平台支持多租户架构,可协助代理商从线上监控管理自己售出的所有设备,与此同时还可利用同一套方案资源,切出空间分配予下游的工厂客户使用,让每个工厂也能监控管理自己的设备。

其次在「可视化」方面,用户可透过仪表板随时观看设备稼动率、能源使用效率等趋势变化,透过掌握耗电信息,最佳化能效配置,节能效率可达30%以上,同时也能详加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各项零配件的耗用时数或次数、备件状态等重要信息;藉由这个可视化基础,用户可延伸诸多加值运用。

例如利用WISE-PaaS/SaaS Composer整合3D动态画面,让线上管理者身历其境、犹如处在空压机运作现场;或利用WISE-PaaS/AIFS开发预万亿诊断、节能等模型,提供相关预测性服务;藉由UI设置报表或报警流程,好比说关于报警部份,用户可缺省规则,指明当系统监测到现场出现异状时,一方面立即透过Line或电话通知管理者,二方面自动触发维运保养工单、引导工程师尽速到场修复。

迄至目前,研华针对InsightAPM/M2I发展出可视化、报表、派工巡检、报警规则等标准通用型模板,下一阶段将针对特定工业领域设计对应的应用模板;假使用户有额外需求,可从InsightAPM/M2I导出研华已推出的模板,再运用研华提供的Dashboard进行定制化修改,完成后再导回InsightAPM/M2I。使用户能经由这番修改、迭代,更精准管控设备的能耗、产量与效率,顺势掌握工业4.0转型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