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弹性的方案设计 加速实现智能医疗与线上问诊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快速弹性的方案设计 加速实现智能医疗与线上问诊

研华近年来与台湾医疗院所合作,针对智能医疗方案打造各式的I.App,底蕴扎得够深,2020年决定走向国际化,这些I.App基于过去具体累积的医疗情境重新设计架构,提供更精准的医疗方案,比起一般智能医疗方案也更具弹性。
研华近年来与台湾医疗院所合作,针对智能医疗方案打造各式的I.App,底蕴扎得够深,2020年决定走向国际化,这些I.App基于过去具体累积的医疗情境重新设计架构,提供更精准的医疗方案,比起一般智能医疗方案也更具弹性。

因应高龄化问题,智能医疗已成为大势所趋,而2020年随着COVID-19(新冠肺炎)疫肆虐,使线上医疗需求骤然攀升,让整体智能医疗的饼愈做愈大,亦使更多的科技被运用于医疗行为中。

研华智能城市物联网夥伴峰会议程请扫描QR Code。

研华智能城市物联网夥伴峰会议程请扫描QR Code。

研华智能医疗协理黄滇桦指出,研华耕耘医疗产业已有相当长时间,近年因应医界数码化浪潮,将发展重心聚焦于智能病房、智能就诊、智能医院战情管理中心等应用主题,今年还首度跨足一体化手术室的影音串流设备。

黄滇桦说,现今人工智能(AI)在医界的运用范围愈来愈广,从过去大家较熟知的就诊判断,到目前更进一步结合影像运算技术,进展到3D建模的新里程碑,轻易实现医材建模数码化,也让原本复杂的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变得更简单、精准。

研华从提供板卡、医疗电脑,一路跨足到医学影像、并发展出解决方案,逐步串联设备、照护、手术、术后恢复、住院、给药、线上医疗乃至战情中心等完整供应链且已打造出高度定制弹性的软硬件产品组合,已全面布局国际智能医疗市场。

研华智能医疗产品经理许全庆表示,近年来与台湾医疗院所合作,针对智能医疗方案打造各式的I.App,底蕴扎得够深,2020年决定走向国际化,这些I.App基于过去具体累积的医疗情境重新设计架构,提供更精准的医疗方案,比起一般智能医疗方案也更具弹性,也更容易、更快速部署上线。主要适用场景包括门诊叫号、智能病房、RTLS及时定位系统,Command Center等。

其中智能病房相较过去大幅提升了上线速度及使用者应用弹性,让医院降低漫长的建置成本,迅速且准确地提供护理人员及病患服务;实时定位系统可以针对设备或人员进行追踪管理,提升院内安全及盘点的效率;Command Center即是战情中心,透过研华的WisePaaS强大的平台,支持多种数据格式,汇整各个Edge端信息,迅速的帮管理者打造实时掌握院内各种动态的战情中心。

研华智能医疗市场开发经理张浚凯补充说,从2020年开始,研华更加凸显智能医疗产品的快速部置特性,以协助医院降低应用落地的时间和成本,特别犹如疫情说来就来,所有应变措施务必求快。至于另一显着特色在于部署弹性,这是促使ROI最大化的必要条件。

举例来说,假使医院因应疫情,规划以3个病房来架设线上医疗服务环境,也许短期内可看到效益,但日后疫情结束,其利用率可能急遽下滑,中长期ROI未必理想。考量及此,研华设计移动式线上医疗方案,比方说线上医疗推车、便携式行李箱,内含电脑、视讯设备、检查工具,甚至搭配第三方业者的数码诊断工具(如五官镜、心电图),让医护人员不必受地理位置的限制,即可启动线上医疗服务,便于为偏乡、山区或离岛的患者进行会诊。

另一方面,移动式线上医疗方案也可在院内发挥应用价值,譬如假设急诊室于深夜收治脑中风患者,需争取黄金三小时进行救治,此时专科医师无需急忙赶赴急诊室,可从线上进行必要处置。再者假设隔离病房患者身体不适,医护人员也可利用这项方案,在病房外实施诊疗照护,将进出危险区域的次数降至最低。在国外甚至有医疗机构因人力不足,巧妙运用线上医疗推车执行「虚拟巡房」,即使主治医师身在远处,也能达到类似当面问诊的效果。

关于战情管理中心,背后关键支柱为研华的WISE-PaaS平台,医院可利用个中众多服务来满足智能医院管理需求,除运用Dashboard仪表板功能外,还可透过SaaS Composer进行快速直观的3D建模,透过InsightAPM监控管理各科室医疗设备,另藉由AIFS开发与部署各种AI模型,方便医师更快速精准从X光片、CT或MRI影像判断病灶。

12月17~18日研华智能城市物联网夥伴峰会,将携手英特尔、移远科技、瑞为技术等产业链上下游的技术代表,探讨如何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云端、AI、5G等趋势技术,强化智能城市互联生态圈。同时也邀请到国内好餐厅协会、富士通、中物联冷链委、VinBus、小松、Brandon Medical、国际医疗信息协会、国内医院协会 等行业专家,分享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如何协同合作,共同实践与落地,为智能建筑与公共领域、智能零售与服务、智能物流与车队管理、智能医疗带来应用革新。另外,随着边缘设备的大量应用,研华也针对不同的场域运用,推出WISE-DeviceOn智能设备远程管理的系列产品DeviceOn/iService,协助产业客户快速部署、管理边缘设备与周边装置,整合数据采集、应用及实时服务,大幅提升管理效率。想了解更多研华智能医疗解决方案,请扫描QR Code即刻报名,或可至官方网站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