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20年助攻友嘉转型 大塚信息以专业服务获客户信赖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DForum0522

合作20年助攻友嘉转型 大塚信息以专业服务获客户信赖

  • 尤嘉禾台北

友嘉实业工具机事业部总经理李进成指出,大塚信息的专业和服务,是友嘉智能转型的重要助力。(照片/大塚信息提供)
友嘉实业工具机事业部总经理李进成指出,大塚信息的专业和服务,是友嘉智能转型的重要助力。(照片/大塚信息提供)

友嘉实业是台湾工具机史上的一页传奇,1979年创立时,年营业额仅有新台币百万元,41年后的今天,这家公司两岸的年营收破百亿,如今已是台湾第一、全球第三大的工具机大厂,工具机事业部总经理李进成指出,不满足现况、持续精进转型是友嘉成功的关键,在转型过程中,大塚信息的数码专业支持则是重要助力。

李进成回忆,1979年友嘉成立,在生产传统工具机台的同时,也投入技术研发,10年后推出第一台CNC数控加工机后,公司不断调整营运模式,2011年友嘉营业额一举冲到新台币128亿元,成为台湾工具机龙头,不过也在此时,李进成看到危机所在。

当时泛用机市场厮杀严重,因此友嘉决定转向投入高端5轴机、Turnkey Solution这类型有竞争门槛的高加值市场。李进成指出,要从熟悉、简单的泛用机转往高加值市场并不容易,高加值工具机必须软硬整合才能创造出差异化,而在此时,大塚信息就成为友嘉转型的最佳战友。

李进成进一步表示,友嘉的智能化布局可以快速完成,除了自身全力转型外,大塚信息在这当中则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从2002年合作至今将近20年,大塚信息陪着友嘉一路转型,提供各种专业工具与相关谘询,并且依据友嘉的设计流程,量身定制企业的数码化导入计划,从设计手绘进入到全面2D数码化模型,协助设计人员建立数码化资产,透过数码化资产的运用,减少设计错误率与重用率。此外透过大塚信息协助所开发的工具机应用定制化程序,也简化了流程大幅缩短设计时间。

除了软件好用之外,会采用Autodesk品牌的另一关键,在于大塚信息的专业服务。李进成指出,友嘉的自动化软件需求不仅复杂而且数量庞大,为此大塚信息在透过专业协助平台上线的同时,也特别为友嘉实业量身打造,开设专属免费课程,训练友嘉员工使用平台。

随着工具机市场的瞬变,友嘉也在大塚信息协助下,设计人员全面使用全3D作业流程,透过Autodesk 3D的参数化设计,进一步建立工具机的标准化、模块化,透过使用2D及3D的定制选配,从订单到2D图、3D模型及入库管理自动化,大幅提升友嘉在提案与设计上的直觉性与便利性。

为了因应友嘉的大陆制造、台湾接单研发、全球出货的营运体系,实施信息整合化,将台湾与大陆的研发数据统整,让设计资源能够共享,以达成信息正确性、唯一性;随着智能制造的发展,实施单机智能化,以产品做为服务为核心,建构工具机智能制造-数码化工厂,设备间的沟通协同成为趋势,工具机的规格愈来愈标准化,客户需要的是小量弹性生产,当软件与服务成为关键时,工具机就不是机械业,而是信息服务业,藉由大塚信息推动产品虚拟设计、创新服务与智能制造,协助友嘉工具机成为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最佳选择。

从工具机智能制造演变到工具机智能服务,像是近期协助导入的AR/VR工具,就可让友嘉的研发单位用视觉技术,快速了解机台和产线的架构和运作状态。李进成表示,这几年数码转型和智能机械成为制造业最重要的趋势,大塚信息的专业和服务品质成为友嘉转型的重要助力,「现在我们双方已经成为策略夥伴,未来将会互相提供信息,在智能转型之路持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