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建构可视化IIoT架构 北尔电子让智能制造愿景成真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逐步建构可视化IIoT架构 北尔电子让智能制造愿景成真

  • 李佳玲台北

工业物联网被视为智能制造系统的骨干架构,透过制造现场的数据撷取与加值,让制造业者顺利完成数码转型,不过北尔电子产品管理与支持部协理李立伟指出,智能制造是全新概念,要精准设定系统的建构目标与效益有其困难,对此北尔电子推出了工业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可协助制造业者逐步依照本身需求,逐步导入工业物联网,让系统建构效益确实浮现。

工业物联网的架构庞大、功能众多,导入时程也相当长,而且智能制造愿景无法一步到位,必须设定目标逐步完成,最后才会架构出完整系统,因此制造业者若不先厘清并设定各阶段目标,极有可能因效益不如预期,导致系统建构失败,因此李立伟进一步建议,制造业者可从最底层的机台数据撷取与可视化做起,先让第一步的系统效益浮现后,再视本身需求逐步往上堆叠功能,此一方式对资源有限的中小型制造业者来说最为踏实可靠。

北尔电子产品管理与支持部协理李立伟指出,该公司的解决方案,可协助制造业者逐步导入工业物联网系统,让系统效益确实浮现。

北尔电子产品管理与支持部协理李立伟指出,该公司的解决方案,可协助制造业者逐步导入工业物联网系统,让系统效益确实浮现。

不过要在制造现场建构传感网络,顺利撷取产线机台的运作数据也不容易,原因在于自动化设备的工业通讯标准过于复杂,而且设备信息不易理解。李立伟进一步解释,自动化系统是智能制造的基础,而自动化技术发展多年,各厂商都有自己专属的现场总线标准,这些标准彼此并不兼容,而实务上,现场的设备往往是品牌众多,更是增加数据撷取的复杂度。

对此北尔电子透过在HMI的专业,打造出可快速上线的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李立伟表示,在制造现场中,HMI是制造现场中人与机台的唯一沟通界面,因此一直以来,北尔电子的产品就必须具备从众多不同品牌的工业设备中撷取数据的能力,并将之汇整到单一显示界面,以直觉式的图表呈现机台数据,让管理人员可以实时掌握机台与系统的运作状态,因此在这方面,该公司早已具备深厚的系统整合与可视化技术。

随着智能制造的趋势加快,北尔电子进一步强化布局,将产品从单一设备扩大到整体系统。该公司的工业物联网闸道器解决方案可以先一步整合制造现场中所有工业设备,另外透过北尔软件开放式架构可整合各种API,链结产线系统与上层的ERP、MES、SCM…等企业e化系统,在OT与IT系统的整合下,制造数据可以无缝流通,扩大其效益。

除了长期在HMI所累积的系统整合与可视化优势外,北尔电子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另一特点在于可使用单一套件打造完整可视化系统。李立伟指出,工厂的在做数据整合时,往往要使用多种软硬件,就连可视化系统也有不同软件界面,从单一产线状态、整厂运作到企业战情室都必须混搭不同厂牌及不同软硬件系统,这些界面所隶属系统不同,必须分别设计建置,造成成本昂贵及建置维护的困难。

北尔电子的解决方案则可这些不同的系统之间,只须采用单一工具套件完成所有建置,业者可视本身需求弹性调整系统功能,例如在初期先行建构产线可视化界面,日后扩厂时,再加入企业战情室系统,让企业可弹性应用资源,依据当下需求打造最适化的系统。

可让制造业者从基础增建的北尔电子工业物联网系统,目前已有多家业者导入,之前就有食品业者透过此系统建构起私有云,连结各门市分点的POS与仓储系统,借此掌握工厂与所有分点的运作数据,制定出最佳化生产与行销策略。李立伟表示,类似成功案例相当多,其中多数业者的导入经验与系统功能,也可在北尔电子的协助下横向复制到其他制造业,借此缩短系统的上线时间,并让效益一如预期的确实浮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