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ergies打造JarviX增强分析平台 用AI落实企业精准决策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Synergies打造JarviX增强分析平台 用AI落实企业精准决策

  • DIGITIMES企划

Synergies美商讯能集思智能科技CEO特助刘秧文。
Synergies美商讯能集思智能科技CEO特助刘秧文。

每间企业要成长,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决策。然而,过去决策模式总是仰赖人的经验主导,很多时候企业可能会因为缺乏数据佐证,而误判局势,做出让企业负成长的决策。对此,Synergies美商讯能集思智能科技CEO特助刘秧文指出,Synergies打造全球首创自然语言智能企业决策平台JarviX,搭载源自麻省理工学院的AI增强分析技术,轻松汇整跨部门数据,驱动各层级人员使用数据分析,大幅提升企业数据决策品质和速度。

这项技术让Synergies备受瞩目,之前被Gartner评选为2019年亚洲最具代表增强决策工业AI平台,以及2019年亚太区最酷金融科技应用创新供应商之一。刘秧文认为,JarviX高度受到市场关注,关键在于掌握四大特色。

第一是使用操作简单,全中文自然语言分析,以即问即答的方式,自动过滤要呈现的数据集,并同时选择适合的AI演算分析,产生交互式图表,帮助企业做到探源分析与流程管理。第二项特色是数据层智能管理,数据直觉上传,并支持多种不同数据平台和结构,能根据数据来源特性,自动化解析和定义数据形态,大大提升企业决策速度。第三是内建机器学习算法,透过根因分析、趋势预测、异数洞察等超过数十种演算模型,帮企业用AI来看问题。第四点则是大数据分析效能,透过JarviX的In-Memory大数据架构,不但全面支持亿级数据,对比传统DB最快能达到100倍分析效率。

具备上述特色之外,刘秧文接着说,JarviX更重要的价值就是能真正加速企业内部数据分析流程。过去从数据蒐集到决策产出的流程,往往需要使用单位提出分析需求、接着信息部门统计演算KPI并产生洞察图表,再交付相关部门在跨部门会议时进一步讨论,最后再到策略评估与模拟的阶段。往往这一连串的决策流程耗时费力,甚至做出来的决策不一定准确或符合企业营运方向。

刘秧文表示,JarviX透过自然语言处理的技术,让OT端直接与数据对话,跳过传统的繁复流程,几分钟就能可视化大笔的数据,不仅让使用单位更快掌握数据洞察,更能大幅减少企业内部跨部门的沟通时间成本。

JarviX也能应用在制造产业,刘秧文举例,某条生产TFT LCD的产线因为长期良率不稳定导致严重影响成本及达交率,亟需找出关键因素。如果用传统方式,光是比对蒐集数据要花上3天;召集生产、品管成员讨论问题加1天;调整产线参数再蒐集结果做数据前后比对,前后耗时数周时间,最后再用1天去验证问题是否改善。

然而,JarviX这个AI决策分析平台能直接透过自然语言问答方式,快速解决工厂一直以来的问题,并协助企业落实数码转型。刘秧文解释,智能工厂期望达成更好服务、更低成本、更快反应的三个目标;同时要掌握提升实时性、信息共享可视、生产最适化的三个核心。而JarviX就是在此基础下,被视为掌握工厂数码转型关键的数据分析工具,让每个人都能使用的大数据运算平台。刘秧文最后强调,决策品质影响企业未来走向,JarviX平台的支持不是取代人的决策,而是让人制定的决策更加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