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 断链时代下台湾新创的「转」与「变」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AI Fine Tunning-ASUS

疫情冲击 断链时代下台湾新创的「转」与「变」

《断链之后》在线读书会。
《断链之后》在线读书会。

AI、物联网的快速落地,为全球新创产业注入发展动能,2019年开始商转的5G,更被视为智能化时代的最后一块拼图,不过在技术利多频传之后,2020年一开年迎来的却是重伤全球经济的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再加上2018年开打的中美贸易战,全球供应链俨然断链,DIGITIMES社长黄钦勇在2020年推出的《断链之后》,深入剖析近年全球产业的变局,并从变中找出不变的规律,协助台湾业者看清趋势,从而结合自身优势,掌握随之而来的商机,日前一场读书会中,台湾的新创业者就齐聚一堂,畅谈此书内容对新创圈的启发与连结。

Anchor Taiwan近年积极推展台湾产业优势,创始人邱怀萱表示,这几年她不断把台湾带出去、将世界引进来,创造出连结两端的平台,一此长期以来她不断注意台湾哪些企业是「隐形冠军」,希望以此成绩作为推广助力。不过在《断链之后》书里,黄钦勇社长特别点出产业的全球排名不能只看表面成绩看,出货量背后还有不同企业的市场取舍考量,因此亮眼成绩是否「虚胖」?因此她也理解到,在展示厂商成绩时,必须更进一步的观察过去的发展轨迹,并思考未来可能变化。

心元资本合夥人成之璇也同意邱怀萱的看法。心元资本主要投资早期科技新创团队,成立以来成绩斐然,不只美国3家独角兽公司成立初期就出手投资,台湾也已有多起新创投资案。成之璇指出,包括心元在内的新创投资,过去多以软件公司为主要方向,不过《断链之后》书中提到,未来产业的软硬界线会越来越模糊,虚实两端整合,才能提供需求端更完整的服务。

因此现在新创投资者不能只懂软件,硬件专业也必须与时俱进。而供应链又是硬件产业的关键,在中美贸易战、疫情的冲击下,全球供应链将会以完全不同的面貌重现,无论是新创企业或投资业者,现在都不能只看产品,必须以更宏观的视角观察台湾乃至于全球的供应链状态,才能做出精准判断。

近年来持续协助企业强化AI能力,为此提升市场竞争优势的爱卡拉(iKala)CEO程世嘉则指出,在疫情与贸易战下,未来全球将进入断链时代,但在新创领域中断链早已开始。隐私权带动个资保护意识抬头,现在欧盟、美国都已制定出严苛的个资法案,再加上疫情期间各国进入锁国状态,世界经济已从全球化进入逆全球化,过去产品研发完成后,立即在全球上架的情况,至少在短期内将不复见,在实体与虚拟两个世界都断链后,全球经济将会重新洗牌,部分产业将会消失,但在此同时,市场也会创造出新机会,台湾有可能成为获利者。他指出,现在中美两强相争,这两大经济板块都向台湾推挤,台湾的重要性会越来越高,若能把握此机会,结合过去的产业优势,并积极转型面向新局,未来将大有可为。

对于台湾未来的发展,邱怀萱则指出书中谈到的国内以国家政策力量,让汽车的产业链成形,未来断链之后,国家力量将对经济的影响更大,因此她建议台湾产官两端的结合应该更密切。程世嘉则以书末的「历史不会重复,但会以类似形式不断出现。」一语做总结,在逆全球化之后,全球化仍会回来,只是面貌机完全不同,对此业者要从本质思考,找出自身价值,才能因应全新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