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TAIRA携手瑞穗银打造台日创新创业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纬谦科技

南科TAIRA携手瑞穗银打造台日创新创业平台

南科TAIRA(Taiwan AI Robotics Accelerator;TAIRA) 携手日本最具影响力的瑞穗银行 (Mizuho Bank),与全台最大新创定向育成加速器 StarFab Accelerator(StarFab),于5月28日签订三方《日本瑞穗银行 x 南科 x StarFab 台日创新加速器》合作备忘录。三方将积极共同推动以南部科学园区为主体的台日企业型加速器,希望透过台日合作的开放式创新平台,将南科TAIRA 计划的新创团队与瑞穗银行旗下的合作企业进行整合,将台湾与日本的庞大创新能量与在地企业做双向的合作共创,促成更多元的台日新创交流机会,积极协助台湾新创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全球新创团队来到南科,进行技术的验证,甚至落地台湾。

南管局林威呈局长、瑞穗银行菅原正幸常务执行董事及StarFab刘晏蓉CEO共同期许,未来在三强联手共创的台日创新加速器架构下,强化台日双方科技、创新、创业、资金、市场的连结,共同推动更多元的台日企业交流,为南科创新生态系注入新资源活水,共同打造台日智能制造、智能城市、智能金融的专业开放式创新平台,号召台湾与日本尖端科技的创业团队,以南科TAIRA作为场域验证的基地,通过南科标竿企业与日本市场验证,落地台湾与日本,扩大台日创新创业的影响力,协助新创跨足国际,亦将南科的创新生态系拓展至国际。

南管局林威呈局长表示,与瑞穗银行的合作下,已成功让高科技介入温室农业种植的智能农业新创善农科技 (Hugreen),以及水质监测的 IOT 方案解决商通润 (Akubic),与在台知名日商进行合作洽谈。后续TAIRA与瑞穗银行也将邀请更多的台湾优秀新创企业,与瑞穗银行合作的日商企业进行共创合作。也期许瑞穗银行能引入更多的日本尖端新创企业,与南科园区中的企业一起进行技术研发。同时,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新创团队能一起加入《瑞穗银行 x 南科 TAIRA 台日创新加速器》,让台湾的优秀新创团队能被世界看见,也让日本的新创团队能在南科园区内的标竿企业中,有不同的场域实验,一起共创台日新一代的实力。

瑞穗银行菅原正幸常务执行董事认为,瑞穗银行目前在台湾往来的日本企业包含:传统制造业、电子业、运输业、服务业与代理业,对于新创的技术需求从智能制造、智能金融、智能服务、MaaS到智能工厂等应用,选择与TAIRA合作,便是希望透过更直接的方式,让台湾优秀新创能与日本企业对接,瑞穗银行不仅能提供资金、资源、代理协助外,也希望能透过台日双边企业合作,在技术或产能上能有更大突破,更期待能在强强联手下,让台日企业在世界市场中,带来更多元正面影响,提早完成新一代软硬实力的整合。

StarFab刘晏蓉CEO表示,StarFab运作南科TAIRA已成功吸引全球 120 家新创报名参加,并促成12家大企业与25家新创团队深入合作,协助新创团队募资将近4,000万元。此次与南科TAIRA及瑞穗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更是宣告2020年,南科TAIRA徵案,将挹注更多的国际资源,透过台日加速器平台加速加值TAIRA团队获得更多的国际注目,使国际资本市场能看到台湾新创潜力,加速实现新创团队商业价值,创造更多台湾新创亮点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