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管理成本 一站式线上实时监控成设备业者新利器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简化管理成本 一站式线上实时监控成设备业者新利器

凌华科技产品经理林耿贤指出,凌华线上监控解决方案的架构完整、功能强大,可为设备供应商创造出全新的商业模式。DIGITIMES摄
凌华科技产品经理林耿贤指出,凌华线上监控解决方案的架构完整、功能强大,可为设备供应商创造出全新的商业模式。DIGITIMES摄

工业4.0所带来的所带来的智能化革命,不仅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概念,也冲击了制造业的营运思维,在物联网、AI、大数据等技术的落地应用下,设备供应商除了单纯的产品买卖外,还可将原有的服务加值,进而延展出以服务为导向的商业模式,不过凌华科技产品经理林耿贤指出,要提供这类型商业模式,需要完整的配套方案,在客户意愿未确定前就投入研发,对设备供应商是沉重的负担,凌华科技近期针对泵浦、压缩机等设备推出的线上监控解决方案,则以高完整性特色,提供设备供应商快速打造系统,创造另一波商机。

稳定度是生产设备的基本要求,尤其是泵浦、压缩机这类对产线运作有关键影响的设备,一但无预警故障,整条产线就会因此停摆,为了避免此一状况发生,制造业者与设备供应商在商定采购合约时,都会加入定期保养服务条款,而且即便保固到期后,制造业者通常也愿意付费维持此服务,确保产线稳定运作。

线上实时监控系统是完整的工业物联网机制,从终端到云端都必须完整建置,系统功能才能一如预期的发挥。

线上实时监控系统是完整的工业物联网机制,从终端到云端都必须完整建置,系统功能才能一如预期的发挥。

定期保养维修虽可大幅提升设备的稳定度,但仍无法完全排除临时故障的机率,这几年兴起的工业物联网概念,则可透过传感网络、大数据与AI等技术在线实时侦测设备,并进一步分析可能故障的时间,让管理者可从线上掌握设备状态,从而排定维修时程,让产线稼动率最大化。

林耿贤也指出,线上实时监控系统是完整的工业物联网机制,从终端到云端都必须完整建置,系统功能才能一如预期的发挥,然而系统的设计与打造需要高度专业,多数设备供应商并未具备相关技能,因此即便新服务可带来新商机,资源有限的业者仍无力掌握。

除此之外,设备业者如果能快速打造线上实时监控系统,将有机会创造更多商业模式,因此业者凌华针对泵浦、压缩机等旋转设备提供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此一方案从最前端传感器到上层的云端平台一应俱全,且系统稳定度极高,更特别的是在凌华团队的设计下,此系统大幅简化导入程序,设备供应商可在短期内完成建置,让系统快速上线使用。

林耿贤说明此一解决方案之终端设备采用凌华专为设备监控设计的MCM-204嵌入式边缘装置,其小巧精简的机构设计可快速安装于制造场域,缩短系统布建导入时间。此外整合ARM处理器和DAQ功能模块的优化设计,完美实现一站式传感器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数据上传的边缘运算能力和优势,用户不需再额外配置物联网网关,节省建置成本。

在传感器部份,可支持ICP Type压电式加速规传感器进行设备振动数据,或数码温度传感器和转速计可量测设备温度和转速。至于云端平台部分,则是基于微软Azure所打造的SaaS –DataConnect Pro

功能完整、简单易用、快速上线的特色,让凌华的一站式线上监控解决方案,成为设备供应商开拓新商机的最有力帮手。林耿贤指出,透过此一解决方案,设备供应商可拥有三大优势。首先是强化客户关系,业者可在既有的产品买卖服务上增加差异化服务,维持企业营收。其次是扩大服务层面,创造出全新的商业模式,例如以年租型的收费方式提供机台监控服务,将以往的定期保养服务进阶为在线实时监控维修服务,让制造业者为自己的机台多买一份保险。最后则是提升维修效能,在全面且实时掌握设备状态下,业者可弹性安排维修时程,零组件备货也可更精准,有效活化企业资产。

随着智能化概念的普及,制造设备供应商的市场定位已开始改变,单纯的产品销售与维修服务将难以因应制造业客户的需求,能够提供多元、到位服务的业者,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产业环境中站稳脚步,而在专业分工的如今,善用外部力量强化自身竞争力,将会是企业营运的最佳策略,凌华的线上监控解决方案就可让设备供应商以有限的资源提升效能、扩展商业模式,并为客户与自身企业创造出更多元的价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