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眼镜应用隆重登场 产业界携手共创未来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litepoint

智能眼镜应用隆重登场 产业界携手共创未来

智能眼镜技术暨应用国际研讨会合影贵宾。
智能眼镜技术暨应用国际研讨会合影贵宾。

在使用者体验挂帅的年代中,人工智能(AI)结合物联网(IoT)并搭配逐渐开始商业运转的5G宽频服务,以数据驱动所创造的新型态商业模式与服务开启了新纪元,为了打造值得信赖的使用者体验,用在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虚实整合应用,智能眼镜成为加速人和IoT装置间沟通界面的一个瞩目选项,拜语音识别与精密的3D定位益臻成熟之赐,智能眼镜俨然已成为未来个人化移动设备的翘楚。

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支持下,资策会智能系统研究所(以下简称资策会系统所)于2019年12月6日举办「2019智能眼镜技术暨应用国际研讨会」,聚焦于智能眼镜核心传感与显示技术,以及工业应用软件解决方案之研发进程,会中并邀请Enhanlabo、Epson、佐臻、见臻、STMicroelectronics、Augumenta等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发表智能眼镜最新产品研发趋势。

经济部技术处处长罗达生致词时指出,全球智能眼镜销售量将以140%的复合成长率开创成长契机,我国智能眼镜厂商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政府将持续大力支持此一重点领域,让台湾成为国际智能眼镜产业重要的合作夥伴;资策会冯明惠所长特别寄望于台湾产业界与生态系统夥伴与资策会携手共创智能眼镜的全新的发展。

台湾智能眼镜产业协会梁文隆理事长更进一步表示,随着5G时代的驾临,增实境(AR)智能眼镜将从B2B商业型态一举迅速发展到消费性电子产品的B2C模式,当中所需要建构的生态系统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尤其在软件上的投资,更需要产业界长期的合作与努力,打造智能眼镜成为AR、AI与5G的重要载具。

佐臻完整智能眼镜产品线与开发平台,打造多样化服务场域解决方案

佐臻副总经理王献章表示,佐臻7年前因缘际会取得EPSON智能眼镜产品的合作契机,而揭开进入智能眼镜市场的序幕,打造系列单眼与双眼膜式的智能眼镜产品线,以及智能眼镜开发平台,提供模块、系统设计与软件解决方案。旗下各别场域设计与使用者情境的解决方案,一举整合了无线通讯、影像、声音的技术。佐臻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支持下,透过资策会系统所的合作专案,扩大软件开发投资,藉由善用云端运算,及传感器的整合,整合包括TI与Qualcomm处理器所打造的智能眼镜运算平台设计;而外部传感器的整合诉求,除了光学、运动传感器、TOF传感器模块外,还涵盖外部的毫米波(mmWave)雷达传感器,制作出一系列指标性的解决方案。

智能眼镜在应用领域上,包括提供工业厂区巡检的解决方案,利用追踪定位打造电子围篱的应用,在空间区隔巧妙搭配传感器融合技术,及智能眼镜所设计的智能空间(Smart Space)应用。王献章展示智能眼镜用在髋关节的置换手术上的引导系统,降低重复手术的发生率,专科医生希望在手术中从智能眼镜获取直觉性的关键信息,看到未来在智能医疗领域上的发展潜力。

其他如搭配空拍机,提供工程现场机具施做第一视角的应用,或是用在大型工程工地的管理,搭配智能眼镜将工地布建管线设计的同步呈现,以利工程施工的推展与进行,都有重大的生意机会。另外EPSON与中华电信在指定门市开始搭配智能眼镜的销售专案,让中华电信的MOD服务能一举延伸到AR智能眼镜的领域,看到智能眼镜进入消费性电子的市场,打开国内销售的序幕。

EPSON微显示技术与低耗电传感器技术,加速智能眼镜拓展消费性市场

精工爱普生(EPSON)智能眼镜事业部总经理Atsunari Tsuda指出,EPSON在智能眼镜的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光学引擎、影像整合与控制,以及众所瞩目的微显示(Micro Display)等三大主要技术。Tsuda展示Si-OLED微显示技术,呈现出3400ppi的超高分辨率,透过更细致清晰的画质,远远的将美国品牌大厂所展示的产品抛在后面。他指出智能眼镜的重量极为关键,因此强化软件设计能力,使用有限的传感器打造优异的使用者体验,将成为智能眼镜产品胜出的重要关键。Epson所设计的智能眼镜看准AR应用的起飞趋势,随着改善使用者体验的设计更上一层楼,将有更令人屏息以待的应用上市。

Tsuda特别感谢与佐臻的合作关系,并鼓励建立更多的生态系统与供应链夥伴,透过EPSON自身的SDK提供,并搭配Android或其他操作系统的SDK,让软件设计厂商能驾驭包括虚拟影像重叠(Overlay)技术。他指出使用目前的实际画面与虚拟影像叠加的功能,可做到支持现场维修作业人员使用AR虚拟化指引的辅助,以及透过线上专家提供引导与谘询支持,已完成可行的商业模式应用。而5G通讯网络的整合应用也已经箭在弦上,AR应用已可在日常生活与通用商业范畴上发挥更大的潜力,目前博物馆、剧院或电影院的导览辅助,甚至听障与视障使用者的辅助系统,都将看到更多的商机。

对于未来应用与展望,EPSON仍持续打造低耗电的技术,开发透过机械动能与太阳能充电的微小型传感器的技术,将对智能手表与各式各样低耗电、体积轻巧的穿戴式装置产生如虎添翼的应用。除了让软件借此侦测出使用者所在位置,还能判断使用者的情绪等身心状态,对于打造精致的使用者体验的产品,有重大贡献,并在市场上创造更大的商机。

可视化的视觉管理,开创智能空间应用的创新

佐臻产品经理邱庆瑜,谈智能空间的议题,聚焦于使用智能眼镜的可视化管理与应用,利用AR技术来界定固定空间中的人、机器与线上协同的互动关系,利用AI技术有效筛选重要数据并做为流程与运作的引导,搭配专家的线上协同合作。

资策会系统所组长翁明昉进一步展示智能眼镜做为智能空间虚实融合的重要载具的研发成果,透过叠加或增额外的文字、图形、影像、动画等信息,连结真实世界与信息的交互关联性,并提高时效性。

资策会协同跨领域合作夥伴,已经实际打造适用于石化、钢铁与半导体等领域的解决方案,并进行现场实际验证与测试。对于提升工作效率,为制造业减少大量的检修维运成本,同时降低工安风险的成效,展现初步成效。智能眼镜的未来随着软件与解决方案不断推陈出新,正蓄势待发,热情吸引着消费者的目光。(经济部技术处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