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互连互通及优化工业骨干网络 加速IT与OT整合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纬谦科技

简化互连互通及优化工业骨干网络 加速IT与OT整合

  • DIGITIMES企划

四零四科技(Moxa)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处市场开发经理林昌翰。
四零四科技(Moxa)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处市场开发经理林昌翰。

工业物联网(IIoT)促进产业的数码转型,但同时也带来互连互通上的挑战。对此四零四科技(Moxa)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处市场开发经理林昌翰指出,该公司有监于此,以累积30余年的OT经验为基底,发展IT-OT-IIoT联网整合解决方案,协助企业更快实现数码转型。

林昌翰强调,一直以来IT、OT处在两个不同世界,OT须管理实体设备与生产相关技术,确保生产的稳定、效率和安全,反观IT负责确保企业相关软件、网络、数据库之安全稳定运作。基于IIoT应用,现在IT需要OT的协助提供大数据以执行分析,而OT亦需取材IT分析结果来优化现场营运,所以双方必须紧密合作。

在此前提下,企业急需简化智能工厂的互连互通,欲达此目标,须达成三个阶段性目标,包括针对不同协议与界面的现场总线整合、工业骨干网络的优化,及OT数据到IT及云端系统之安全整合。

以往在IIoT未盛行前,传统工业自动化属于阶层式架构,着重设备的生产效率及功能,偏向集中式单向沟通。但今日互连互通链路趋于复杂、连带衍生安全隐忧,迫使企业面临诸多挑战;追根究底,林昌翰认为多系统连接下之所以形成无预期网络异常,基本上源自三大主因,包含「鸡尾酒式网络设计」,混搭工规和商规交换器;「缺乏足够工业网络强固性」,传统星形或链型网络设计,难以满足毫秒级的网络备援复原速度;「无法被管理的互连互通」,采用非网管型交换器易造成网络延迟、难以查找断线原因等弊病。

为此Moxa提供全系列网管型交换器,不仅具备抗电磁波、宽温、抗震动、防爆等设计内涵,有助强化工业网络可靠度,同时提供工业级毫秒复原、及高带宽规格,更易于推动大规模IT及OT系统连接。

许多企业拥有不少缺乏网络界面的传统设备,为克服数据采集阻碍,企业往往直接采用PLC或扩充模块来连接传感器,导致PLC负荷过重;为此Moxa提供Serial Device server、Remote IO、Protocol Gateway等专业数据采集设备,以期更有效率连接和管理传感器,轻松将OT数据上传至SCADA及IT软件,甚至透过MQTT上云,实现从云端预测管理资产寿命等进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