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云端为基底,加速催生 AIoT 新兴服务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ST Microsite

以云端为基底,加速催生 AIoT 新兴服务

  • 陈毅斌台北

近几年来,「AIoT」跃为当红炸子鸡,只因唯有AI结合IoT,让IoT装置具备执行AI或机器学习的能力,才能真正加速实现新制造、新零售、新金融、新生活模式…等等未来商机。因而许多新创团队也瞄准AIoT这个巨大机遇,积极发挥创意、打造各种AIoT新兴服务。接下来的篇幅,将循序带出四个创新故事;且看故事的主角们,如何有效运用 AWS 的全球云端基础设施服务资源,将AIoT创意巧思快速付诸实现。

Vescir奠基云端服务器,研发肌肤量测技术

元盛生医(Vescir)成立于十年前,擅于生物光学技术分析,可追踪各种环境下的肌肤数值变化;透过庞大数据量与元盛的肌肤数据演算法,是现阶段定制化保养品的强大支柱,更是研究人类肌肤、肌肤数据库的重要支柱。元盛的服务器架构为「云端原生」,有监于AWS是全球市占率最高的云端供应商,其服务一向以稳定着称,因而获得许多世界级企业选用;怀抱Go Global壮志的元盛,同样选择AWS。

采用AWS服务至今,带来三大效益。一是节省服务器花费:依照不同需求选用不同等级的AWS服务器,且每种皆以时计费,最入门的项目一小时的收费甚至低于0.02美元。二是节省人事花费,没有实体服务器,不需请人做定期保养维护。至于第三,在于AWS非常有弹性,可按使用者数量多寡来实时改变服务器的乘载量,这点非常重要,且是传统自架实体服务器难以做到的。

Besyey利用AI影像分析,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

着眼于安全摄影机在现今人们生活环境已是无所不在,Beseye期望利用自身研发的人工智能影像分析平台,深入分析影像中人们在不同场域的行为,借此为人们提供服务,连带解决零售、大众运输、医疗长照、生产制造等等不同领域的痛点,终至带给人类更美好的生活。Beseye人工智能影像分析平台奠基于云端原生架构,而他们在评选云端储存供应商时,看中AWS的服务完整性和高网安特性,与Beseye希望提供用户最安全的影像分析及储存之理念一拍即合,于是将AWS列为首选的云平台。

无论针对短短几小时的新应用程序部署、或24小时长时间大量虚拟服务器运算,AWS皆可提供庞大且稳定的全球云端基础设施,让Beseye的AI研发团队不必受限硬件设备,能够灵活地根据运算需求的增减,随时扩充或缩减云端用量,一有Idea便能迅速创新、实验与反覆验证,且只需要按使用量付费,可完全省下硬件采购、维护支出与宝贵的时间,使得Beseye能以有限资源灵活满足客户需求,开发出足以带给人们美好生活的产品。

STOMAP聚焦室内地图,提供稳定可靠LBS服务

2015年,数个来自在海内外各大科技公司的夥伴看好「室内定位」(Indoor Positioning System)的需求潜力,于是共同创办司图科技,意在成为室内地图的总司令,提供 STOMAP、LOCOFOLIO两大LBS适地性服务,让需要方向的人与机器人找到出路。

司图科技凭藉STOMAP,在 2018年与台北市政府、亚旭电脑共同合作,成功推出「台北车站通」App,提供台北车站及联通场域的室内导航、安全疏散、智能停车等多项服务。在近期,司图科技将室内定位延伸应用到商业智能领域,将大量位置数据,结合独步的跨场域数据数据库,再经由AI有系统地分析,完成LOCOFOLIO商业智能平台,协助零售场域业者、电商业者建构完整HAPI消费者轮廓,做为商业决策的参考依据。

采用云端原生架构,让司图科技能依据当前状况,选择适合的流量及运算方案进行系统增,显见AWS能完全满足一项产品从开发、测试与正式上线时的使用历程,也为司图营造莫大的弹性空间。司图协助业主直接租用稳定合适的主机,可省却硬件建置与维护成本,为业主提供高稳定与高可靠性的LBS服务。不仅如此,透过AWS可管控多项服务器的监控数据,节省汇整的时间与人力,从而让室内空间的每个定位需求,都能被量化、感知与精准实现。

FuelStation打造GO+,让人随时聆听串流音乐

现今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使串流音乐成为新趋势,多数人将音乐播放绑在手机上,无需使用额外的播放器,但人们也因此被手机绑架注意力与便利性;听音乐本该是随性享受,却搞得不时提防「手机低电量恐慌症」,否则就是被叮咚一声的LINE信息打扰聆听情绪,或因一通紧急电话而扫兴.于是FuelStation发行全球第一个串流音乐播放器GO+,强调藉由它的引领,可向大众示范「听觉」如何成为视觉、控制、感知的替代方案,让听音乐这件事回归纯粹。

一开始FuelStation先在实体机台打底,然后才移往云端。现实面上,当初挑选云端服务时,系从功能面、成本面、支持/服务面切入,经评估后选择AWS,当时正好身为 Garage+受辅导团队,由Garage+定期安排AWS服务说明会、专人谘商。AWS建议先在EC2试运行,证实不论效能需求、安全防护、升级扩充、兼容支持都足以满足需求,更重要的,12个月试作期间享有免费支持,并有促销积分方案可供选用,对于新创公司实为莫大助益。

AWS在服务架设上具有简单设定、易上手的优势,也基于中期的服务效能扩充、负载平衡、安全防护提供足够支持,另从专案管理角度来看,不管时程计划、成本估算都有合适工具来协助新创公司,使FuelStation进行开发工作时,可节省管理成本、完善风险评估并建构强大的备援机制。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