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6月底登场 智能应用 影音
AMPA
hotspot

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6月底登场

  • 俞鸿樟台北

智能医疗议题夯,ICT业者参加2019年「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跨界抢商机(图为2018年展览照片)。
智能医疗议题夯,ICT业者参加2019年「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跨界抢商机(图为2018年展览照片)。

台湾医疗技术享誉国际,尤其近几年「智能医疗」喊的震天乍响,所有跨领域的应用跟医疗相关十之八九。为了让世人更进一步了解医疗领域目前的进展,外贸协会特地于2019年6月27日至30日,在世贸一馆举办「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MEDICAL TAIWAN)」,展览主题锁定「健康」、「医疗」及「照护」三大亮点。在现今「人工智能」、「云端运算」、「物联网」智能化的趋势下,智能医疗也是展览转型重点,该展结合为上游医材产业所打造的「台湾国际医材制造及零组件展(MCMEX)」,可谓构筑完整医疗照护生态系。

智能医疗议题夯 ICT业者跨界抢商机

2019年「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将展出智能医疗及物联网应用科技 (图为2018年展览照片)。

2019年「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将展出智能医疗及物联网应用科技 (图为2018年展览照片)。

智能医疗议题发酵,台湾ICT业者纷纷跨足医疗产业,藉由互联装置建立庞大的行为及数据数据库,并用AI标记巨量数据进行分析,打造医疗4.0智能新趋势。参展的厂商之一纬创医学,将展示运用电子及电脑产品研发制造经验,所打造的「医学影像」、「语言识别」等医疗解决方案;而另一家参展的厂商睿宏医联,则将以往致力在「智能病房」、「智能药局」、「智能照护」等应用领域,于本届医疗展「智能医疗及物联网应用区」展出。

互联网应用 照护服务无远弗届

对于高龄及移动不便身障者来说,出门就医是一件颇为困难的事,而政府推出的长照2.0就是强调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长照服务体系,扩大照护的定义及范围,解决有照护需求却求助无门的窘境。而这领域就有多家厂商抢攻智能照护商机,这次参加「智能照护及线上照护展区」的瀚谊世界,它们不仅利用穿戴式装置及物联监测装置,开发防跌系统及室内定位技术,更建立医院、照护中心、居家间的联系网络,提供完整且具弹性及便利性的照护服务。

数码医疗转型 智能医院再升级

在这波智能议题浪潮下,医院端也积极进行数码转型,北医附医就推出运用区块链技术发展病例智链护照,它能在转诊时提供医师准确病历查找方式,加速掌握病患信息,把握治疗黄金时间。而台大医院结合多种基因疾病数据库,开发高速全基因诊断系统,有助患者找到致病基因,达到精准治疗。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马偕医院、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也将在这次「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中展示数码医疗及创新服务。

「智能医院情境馆」一站式MIT医材展示区

继2018年集结24家台湾厂商,共75件产品展出的「MIT急诊室情境主题馆」大受好评后,2019年以智能医疗应用为题,打造「智能医院情境馆」。这个藉由信息科技,设法让医疗照护朝向服务化与科技化发展,加速信息整合串流,增加医院运营效率,可以提高被照护者服务品质,同时还能减轻病房医护人员的负担。

台湾产业过往仰赖代工生产,透过国际大厂订单挹注,活络产业经济发展。但随着生产技术提升及科技应用普及,台湾厂商开始转向品牌行销及全方位智能解决方案,开拓医疗产业新方向。此届「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融合「传统制造」及「智能科技」,让这个医疗产业专业展销平台更加迈向国际化。详情请至官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