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发布2019全球医疗照护产业展望报告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Event

勤业众信发布2019全球医疗照护产业展望报告

  • 郑斐文台北

勤业众信生技医疗产业负责人虞成全。
勤业众信生技医疗产业负责人虞成全。

勤业众信发布2019年全球医疗照护产业展望报告(2019 Healthcare Outlook),内容指出,全球迈入高龄化社会、慢性疾病患人口增加、成本高昂的创新医疗科技呈爆炸性成长,将持续增加医疗保健的需求和支出。

报告预估,2018年至2022年全球医疗保健支出将以每年5.4%的速度成长,较2013年至2017年2.9%的比例大幅攀升。面对变化多端的市场环境,医疗服务提供者、政府、消费者等医疗照护利害关系人,正面对多方挑战,透过数码科技让医疗照护跨出医院围墙,朝向发展可负担、可及性高、高品质且永续经营医疗照护产业迈进。

勤业众信生技医疗产业负责人虞成全指出,根据国发会研究2026年台湾将迈入超高龄社会 ,预估未来台湾的医疗与照护资源皆将围绕在高龄化与少子化的层面。2019年1月所施行的病人自主法,患者的思维逐渐彰显与抬头,以患者导向为出发的医护体系将带来新的新机会与挑战。

勤业众信认为智能医院将成为改善医疗环境的重要契机。从提升院内患者体验、智能建筑、智能资产管理,以及数码工作场域四大方向,应用新科技提供创新服务。同时,透过物联网(IoT)蒐集的健康数据将可结合健保数据与长照计划,以社区为单位,整合民间产业资源,建立横跨医疗照护、保险、科技、支付、零售、餐饮与旅游产业的健康生活整合平台。

随着数码科技于医疗照护应用之趋势逐渐成熟,不仅翻转了传统医疗照护模式,也促使注意力从病患疾病治疗转移到健康福祉、疾病预防和早期治疗中,以落实打造可负担、可及性高且高品质的医疗照护产业之愿景。

因此,现今的医疗照护体系需与就业、居住、教育和交通等议题进行跨界整合,以解决健康相关的社会因素,并与零售、银行和高科技等领域共同合作,以改善数据和平台的互通性。透过创造财务可持续性、导入新照护服务模式、适应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与期望、投资数码创新和转型、维护法规遵循和网络安全、招募、培育和留任顶尖人才等六项主轴,助攻翻转医疗照护模式。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