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获颁中研院院士 终身追求知识不懈怠(后记)

旺宏总经理卢志远分享对半导体产业看法。

问:您获颁中研院院士的心得,而平日的兴趣是什麽?

答:院士勉强不来,比较是水到渠成,尤其我们不是全天时的nominal学术界人士。业界人士要获选为院士也要有特色而且更应卓越,人家才会肯定。不过若是为了院士而院士,那也是不务正业。我们在业界最重要的还是将公司经营好。而科学技术的研发成就是我们要将公司升级成功的手段之一。

科研是我长期的兴趣和公司长期承诺的方向。我们常跟学界朋友互动,对公司也有好处。旺宏也很鼓励同仁申请专利、发表paper。许多专利都被国外机构认为是台湾最具有科学内涵的专利。

为什麽我们鼓励申请专利、发表paper。专利一是保护自己,如果人家要封杀你常用的武器就是专利,若有专利甚至可以反攻。二是可以授权,因而有所回馈或结盟同业。至于为什麽要发表paper,有些公司觉得技术机密怎麽能公开呢?旺宏不是最大的公司,若希望将我们研究的东西鼓吹成主流而得道多助,发表交流就是很有效的方法。就像练功夫,少林拳你要推广才能变成主流,供应厂商看到好的技术与方向也就会配合。发表Paper时,保护专利一定都申请好了。另外对于真正难以用专利保护的技术秘诀,当然也用营业秘密的手法不予公开泄漏。学界也就是看到了我们的努力,所以受到他们的肯定。

除了专业及科学的书籍我也很喜欢涉猎新知识,我担任科学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Electron Devices的编辑15年了,大概是编辑做最久的人。我收到投稿的文章都要读一下。这是我的hobby,当然也借此建立人脉,还有以此机会增加在这行学问的广度和深度。更能有机会嗅得最尖端最尚未广为人知的突破。投稿Paper到一流期刊,约是只有30%的录取率,所以我们编辑人可以在其余因故落选者的里面寻找遗珠或发掘异类缺陷美。

另外,我还喜欢看各种人文、宗教、政治、经济、地理、历史等的文章与书籍,自己没有办法涉猎那麽广,就看书评以及参考如逻辑思维节目中所推荐的各种书单,这也算是嗜好或副业,希望回过头来有助我的正业,也让我的同仁觉得没那麽枯燥,拿来交流比较有趣。黄逸平/专访,赖至巧/整理

全球半导体产业典范转移 卢志远提台湾续命解方(之一)

政府应以财税鼓励 助硬件商发展硬中带软(之二)

折旧制度牵动半导体产业竞争力 经营思维需革新(之三)

DIGITIMES副总经理。美国壬色列理工学院(RPI)电机硕士暨台湾大学国际企业所博士候选人,曾带领DIGITIMES研究中心,并担任多个政府及企业委托之研究顾问专案主持人,关怀多变局势下的台湾产业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