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电信5G加速器 顶尖新创产业前景可期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亚太电信5G加速器 顶尖新创产业前景可期

  • 张丹凤台北

亚太电信5G创育加速器新创团队亮相。
亚太电信5G创育加速器新创团队亮相。

由亚太电信及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合力打造之「亚太电信5G加速器」团队,历经3个多月海选,走访新加坡国立大学、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从300支竞争激烈的新创团队中,挑选出15支最具潜力的5G新创明星团队。入选的15支潜力团队将与亚太电信共创发展5G产业市场。

其中,「智能笔」以守护孩子的未来为理念,将开发出5G应用商品「智能笔盒」,以NB-IoT相关物联网技术进行设备串连,充分发挥5G高传输低延迟的特点,使产品更智能化,进而达到预防孩童近视的终极目标。

还有已经量产上市的「智能车机装置」,将因为亚太电信5G加速器计划研发出更智能、具联网功能的新一代作品,透由亚太电信5G实验网资源挹注,这些受注目的新创团队,发展出更令人期待的5G创新应用服务。

突破层层关卡脱颖而出的15支新创团队,都是实力与潜力兼具,包括7支台湾本土团队,8支海外团队,以智能城市住宅与生活、AI人工智能、5G通讯技术、物联网、游戏娱乐、AR/VR、交通、零售等特色为主题,各自发挥本领,研发出最具市场潜力的5G通讯应用服务。

5G创新「智能笔盒」 预防孩童近视救星

来自台湾的程捷科技,即以预防近视为核心目标,研发出能矫正孩子正确握笔姿势的「智能笔」,当孩子坐姿或是握笔姿势不正确,笔的屏幕会亮灯提醒,还发出声响警告,同时笔尖会收回无法书写;「智能笔」也已量产上市,且深具好评。

加入亚太电信5G加速器计划后,2019年下半将开发物联网装置「智能笔盒」,以NB-IoT相关物联网技术进行设备串连,采用LoRa低功耗蓝牙技术,串联Beacon微型感应装置,以及利用传感器技术,让「智能笔」功能更强大,未来在5G环境中,更能充分发挥高传输低延迟特性,使产品更智能化,让一系列「智能家教」守护孩子健康与视力。

「智能车机装置」娱乐驾驶人 塞车不发怒

集结台湾及美国的科技及设计专才的新创团队「InnovArt Design」,有监于现今科技进步但差异化不高的时代,唯有设计出兼具视觉与功能性的产品,才能得到消费者青睐,该团队研发出「智能车机装置」,是一款车联网互动的消费型电子产品。透过声控将驾驶人的喜怒哀乐,控制智能车机装置面板的图案,像是车祸、前面道路壅塞,或者驾驶人的心情状况,都能让挂于车后窗的智能车机装置传达驾驶情绪,让其他用路人第一时间接收到信息。

这款作品已经在美国上市贩售,预计未来将透过亚太电信5G加速器计划让产品再进化开发出具联网功能、更智能的智能车机装置的下一代作品,例如:增加智能主动分析台湾常会遇到的状况,像是前方车辆驾驶酒驾等,让产品更具人性化与科技化。「智能车机装置」期待改善驾驶因为交通壅塞而容易产生的负面情绪。

未来新一代的智能车机装置将透过新增的联网功能与使用者的大数据分析,进而协助改善交通与预测商业行为,最终导入AI,使整个生态系统更完整成熟。

海内外新创团队各自精采 期许交流激荡出百亿商机

其余团队各有千秋,如「跨视代科技」是一群对于立体影像有非凡热情的创业家组成,深耕于立体影视及虚拟实境技术十余年,期能将虚拟实境互动科技带入每个家庭。「光禾感知」是以技术研发为主所创建的团队,深入掌握电脑视觉及AI技术,在不同领域研发出深具商机的潜力作品;以及集结VR、AR、MR等技术应用于各类虚实整合创新互动服务。

「GranDen狂点」新创团队目标是引领互动科技体验,至下一个XR新时代。值得一提的是,「Accupai实时云摄影」新创团队是透过科技,利用线下内容,引爆在线社群,期望带给每一位策展人更轻松的活动举办流程。还有「igloohome」团队,研发出智能门锁和智能钥匙箱让屋主和资产所有人以线上方式给予访客权限,并具备有时效性的PIN码和蓝牙钥匙,该产品已经推广到90多个国家,目前已有50多家合作经销商。

「瑞艾科技」,整合人脸识别、语音操控、形象化UI,勾勒出未来的软件界面「Bella虚拟机器人」;透过虚拟互动平台,协助广告厂商,应用在App、广告看版、展场数码接待功能,透过人脸识别以及跨屏幕互动,主动招呼客人与客人互动,大幅提升服务及广告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