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驱动,工业富联发力OTT领跑「客厅经济」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5G驱动,工业富联发力OTT领跑「客厅经济」

  • 刘妍希台北

富士康科技工业富联(Fii)
富士康科技工业富联(Fii)

2020年开年的新冠状病毒黑天鹅事件,「宅」成为普遍的生活方式,消费者也因此重新审视家庭,回归客厅娱乐中心,促成客厅经济再度崛起。

OTT(Over-The-Top)网络影音串流服务,则藉着信息、娱乐、社群应用合一的全场景化服务,带动使用量的爆发,赢得主导客厅霸权的眼球战争。而在OTT赛局中,工业富联凭藉成熟的产业链布局及营运优势,持续协助影音服务业者,推出更好的OTT设备和平台系统。

打通OTT上下游产业链

在家庭场景中,OTT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相对于智能手机,OTT融合了传统媒体和数码媒体的双重优势,可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差异化的体验和服务。

凭藉着敏锐的嗅觉,工业富联得以提前布局OTT产品与产业,多年的市场合作经验,已经打通从产品设计、制造、乃至于OTT营运所需要的软硬件系统和平台,能为OTT生态链提供最完整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工业富联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在机顶盒(Set-Top-Box;STB)及智能家庭娱乐终端类产品就已累积了丰富的研发制造经验,在OTT兴起初期,也参与了北美知名OTT服务公司及网络服务商的OTT Box设计与生产。

3年前,部分国家的OTT服务业者纷纷推出自家服务方案,向工业富联提出End-to-end解决方案服务的需求,希望取代过去的有线电视/传统影音服务。而客户提出的产品开发需求,不再局限在单一的头端硬件制造,更延伸到OTT软件及平台服务。这也代表着工业富联的OTT服务,已经能够提供从设计、生产、制造到后续整体end-to-end的完整解决方案,满足客户营运所需。

根据研究机构Market Research Future在5月的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OTT总订阅人数达6.13亿,已正式超越有线电视之5.56亿;而全球OTT内容的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23年达到870亿美元,复合年均成长率14%。显示OTT产业仍有极大成长空间,工业富联也将持续深耕OTT产业,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业务高速成长,多元业务并行

无论是美国还是亚洲,很多家庭都开始配备各种类型的机顶盒产品,尤其是疫情带来的娱乐习惯的改变,消费者更加看重家居娱乐,全球市场对OTT的需求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工业富联OTT BOX在2019年的出货量达到5,000万台,主要客户涵盖了美国、日本、韩国、欧洲及澳大利亚等市场。而截至2020年9月为止,工业富联OTT BOX出货量已超过5,000万台,已相当于2019年全年出货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所生产的5,000万台OTT Box中,Android TV架构的OTT Box出货已超过百万台,市场需求将持续成长。工业富联除了OTT定制化服务方案外,也能够提供完整Android架构的end-to-end OTT软件及平台解决方案服务,供客户选择。

此外,工业富联也紧跟市场需求,积极推出新的产品,如Mesh routers,其最终客户囊括美国网络服务商,产品出货量也随着Wifi6、家居娱乐、在家办公等需求快速成长,但工业富联客户群在全球有超过三成的市场占有率,预计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

市场活跃,未来可期

最初移动媒体的兴起,影响了电视媒体的衰落,主要是因为网际网络媒体提供的大量信息、实时性、丰富性、互动性和病毒式传播等优势,吸引了更多用户眼球和时间。而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娱乐方式的革新,消费者观影行为也发生了改变,逐渐回归电视屏幕,已成趋势。

据奥维互娱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底,智能电视已渗透59%的国内大陆家庭,可触及用户达6.3亿,其中OTT终端启动总规模达到2.6亿台。智能电视的普及让大屏幕重回家庭娱乐中心位置,坐在电视机前的不再只是老年人,年轻人、职场人也重回客厅,OTT成为了客厅经济的绝对主角。

随着5G、云端运算、芯片、AI等技术的不断更迭,网际网络电视市场有望被注入新的活力,大屏幕超高画质视讯、云游戏、VR/AR、电商等应用软件有更多变现的可能。

2020年是5G商用元年,政策、技术、内容全面驱动,加速了5G向各行各业的渗透。OTT产业坐享5G和超高画质视讯的双重红利,全球市场未来发展想像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