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萨推出48V电动车应用成功产品组合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瑞萨推出48V电动车应用成功产品组合解决方案

  • 吴冠仪台北

瑞萨电子推出48V电动车应用成功产品组合解决方案,可帮助客户加速开发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UPS与储能系统。该参考设计在硬件和软件中均采用模块化方法,可用于许多24V-48V应用产品(例如割草机、电动手推车、扫地机器人、电动工具、移动电源等)的核心和可选功能块。该设计使用了15款瑞萨IC,包括三颗关键元件:ISL94216 16芯电池前端,强固的HIP2211 100V MOSFET驱动器,以及用于马达控制的RX23T 32位元微控制器。该方案由25 AHr锂离子电池供电,电池会驱动1600W变频器以达到5000 rpm速度。

瑞萨系统与解决方案团队总监DK Singh表示,像是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等微型运输选项,都可为旅行的第一里路和最后一里路,提供一种诱人的低碳足迹车辆。这些应用产品的需求不断成长,正在推动崭新的电池管理功能,因为电池平衡在充电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全新48V电动车应用成功产品组合,结合瑞萨先进的BFE,MCU、类比和功率芯片,还有创新的马达控制技术,可以协助客户加速开发大功率、高扭矩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

48V电动车应用成功产品组合,包括两片电路板,可满足电动车应用产品所需,更高电池芯数量及功率水准。BFE与充电器板着重在容量更大、电压更高的电池组。马达控制与变频器板则特别具有同步的电流/电压量测和驱动器,这些驱动器采用脉宽调变来驱动马达,并监视马达状态。使用硬件的演算法非常适合驱动直流无刷马达。此外,还有两片可选用板:无线充电接收器板,以及Bluetooth低功耗控制板。

对于系统控制,全新产品组合设计使用了成本最佳化、能源效率高的RX23T MCU,内建浮点单元与六组高效能计时器,专门为复杂的变频器控制演算法而准备。这些特定功能和模块化设计,能协助工程师大幅缩减软件?硬件开发和除错的工时。此外,ISL94216整合度高,与其他多芯数单芯片电池管理器不同,可提供多项功能,以平衡和监视系统状况,进而独立于MCU之外,可延长电池寿命和安全性。该产品组合解决方案还使用ISL81601 60V双向4开关同步降压?升压控制器,来进行超快速充电。控制器的CC/CV充电器设定档是藉由系统MCU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