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智电子深耕高端PCB 用知识管理落实持续改善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博智电子深耕高端PCB 用知识管理落实持续改善

  • 吴冠仪台北

博智电子知识管理主要推手品保处刘碧香处长。
博智电子知识管理主要推手品保处刘碧香处长。

博智电子(股)公司主攻服务器板、云端储存设备、工业电脑用板等高信赖、必须持续运作的高端产品,也因应5G趋势推出相关产品,持续创造营收成长动能。博智能有如此成长表现其核心竞争力有两部份,第一个是制程技术,第二个是实时性的信息化系统,尤其自2017年后就积极发展智能化的机器设备以及信息系统,正是提升产能跟品质水准的最大功臣。

由于博智电子专攻高端PCB订单,需要不断新技术开发、推出新产品与使用新设备,为了留存人才在开发过程的知识经验、改善历程,因此积极导入知识管理,才能落实持续改善,并避免再犯失败经验。在洪辉龙总经理大力支持下,目前博智的品保、研发、制造、业务、财会、工务单位已将日常作业集中于Vitals ESP知识管理系统,传承异常处置经验不贰过。

博智电子各单位以持续改善为目的,盘点各单位最急迫的问题并补足知识缺口。首先,在品保部主要有三大应用:第一、客诉单位纪录每件客诉、批退或警示通知的信息,并将这些解决问题的过程一并KM化,并善用到期提醒功能,确保实时回应客户需求;第二、将异常处置与风险管理全数KM化,当类似状况出现,可参考过去教案多面向评估是否继续采用、重工或报废可疑品,大幅降低不良品外流风险;第三、将品质保证单位常被问到的产品认证问题,做成完整教材放在Vitals ESP并公告,养成跨部门同仁一有问题先上系统查找的习惯,减少重工负担。

研发部导入知识管理除了纪录NPI阶段发生的失败经验,也有助在估算叠购时,能从材料别、层别、客户的设计注意事项等多维度参考过去教案。此外,制造单位透过 Vitals ESP传承人、机、料、法、环的生产制程异常改善报告,并发布公安、环安、例行性稽核等信息,以利大家主动预防与避免。最后,工务单位已将现场维修手册、电路图、I/O表、设备异常履历、维修参数等都放进Vitals ESP,可由移动设备连进去查找即可在现场找到数据,并且持续补充设备改善提案,例如采购设备时,可从提案改善纪录参考哪些厂牌马达故障频率高,即使不同人采购也不会再犯重复的错误。

博智电子动员各部门透过经验传承落实持续改善,不仅降低RMA发生率,也大幅降低内部失败成本,用知识管理改善企业体质是博智稳健成长的推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