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都市矿藏 兼顾环保及商业利益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挖掘都市矿藏 兼顾环保及商业利益

www.untha.com" alt="数量庞大的废弃印刷电路板构成环保隐忧。来源:www.untha.com">
数量庞大的废弃印刷电路板构成环保隐忧。来源:www.untha.com

地球资源终有一天枯竭,这样的隐忧存在,促使各行各业积极寻求降低能源消耗的方法,另一方面,从废弃物中挖掘出「宝藏」,也就是所谓的「都市挖矿」,也不失为解方之一。尤其是回收电子废弃物所能「创造」的资源,价值非常惊人。

电子垃圾数量庞大  地球快被掩埋

电子废弃物经过处理后,可提炼出金银铜等贵金属。来源:佳龙科技

电子废弃物经过处理后,可提炼出金银铜等贵金属。来源:佳龙科技

首先,我们来看看人类社会产生的电子废弃物数量有多惊人!根据联合国「2017年全球电子垃圾监测报告」统计,2016年全球产生电子垃圾4,470万公吨,比2014年多出8%,却只回收2成,其他都丢进焚化炉或是掩埋转售,估计至2021年,全球电子垃圾量有机会增加至5,100万公吨(提高17%),问题愈来愈严重。

此外,电子产品的生产过程消耗庞大的水、电及大量贵金属,以生产一支手机为例,需耗费1公吨的水、4公斤金属矿,并会排出5公斤二氧化碳。这样的数据非常吓人,因此,透过电子废弃物回收达成资源循环利用的目标,将能减缓地球天然资源的消耗速度。根据联合国估计,目前科技产品使用的稀有金属,未来20年将濒临枯竭。

回收贵金属  落实循环经济

电子废弃物当中究竟存在多少可回收的「宝藏」?答案远比一般想像来得多。同样以一支智能手机来看,原料中含有金、银、铜及其他60多种高价金属,透过适当回收,手机电路板可提炼出黄金(每吨约150克),比开采金矿得到的数量高上许多。

随着手机、移动设备、电脑及其他各式各样电子产品的日渐增多,电路板数量当然是成长快速,与之相关的废弃物回收,已是电子废弃物回收议题的重点所在。

根据台湾电路板协会(TPCA)的数据,PCB制程共计22道,总计有48项废弃物品项(固废52%、液废46%、气废2%),目前已有39个品项可回收再利用,占整体的81%,但产业内循环仅有10个品项,占20.8%。TPCA指出,这代表仍有多数资源再利用仍处在外循环,实现循环经济的价值仍有诸多的困难有待克服。

尽管如此,针对「如何将废弃物转化为原物料」,进而彻底实践「循环经济」的精神,印刷电路板产业近年其实颇为积极,回收处理业者也持续精进各种回收技术。

一般来说,废弃电子的回收概分为两大类:一是终端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回收,也就是电子垃圾「E-waste」;另一类是制造工厂内不良品的回收处理。后者多是由制造商委托民间回收业者进行处理,由于能获取的贵金属含量较高,因此已发展出相对成熟的回收体系,很少会不经回收流出,因此,废弃终端消费性电子产品印刷电路板成为回收处理的重点所在。

回收技术精进  强调环保

针对PCB的回收方法,至今的主流方式仍是粉碎后再以焚烧方式来取得贵金属,此方法不仅消耗能源且造成更多碳排放,回收效率也不高。相对于此,剥金技术被视为较佳的处理方法。此方法是先剥除废弃印刷电路上的锡,把焊在其上的芯片和元件分离,之后再按照芯片和元件的种类进行剥金、剥银和铜等贵金属的回收。

优胜纳米科技则特别强调该公司提供的是「环保」剥金技术方案。目前业界普遍使用的金属剥除剂都含氰化物,对人体有致命影响,因此剥金人员必须在密闭环境里,身着防护衣工作,不利身心健康。优胜纳米采用的药剂则不含任何有毒元素并呈现中性,完全不会伤及人体和机板底料,能够进一步提高整体的回收和利用率。

采用优胜纳米的方法,每处理一公斤的废手机机板,约可回收0.402克的黄金、0.844克的银、0.0161克的钯、71.6克的锡与245.6克的铜,换算每吨废机板的价值高达2万1千4百美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优胜纳米已在日本东京千叶县建置全日本第一座全流程湿式环保处理产线,正式打入日本电子废弃物处理市场。

日本在电子废弃物的回收与处理方面,成果领先全球。然而,目前日本所使用的电子垃圾处理流程与技术仍是属于传统方式,亦即破碎、焚烧方法,并使用氰化物及王水来提炼其中的贵金属。优胜纳米的日本厂则以能更环保节能的方式协助日本业者回收贵金属。

政策推动 鼓励民众交回废弃电子产品

废旧电路板上的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近20种,具有很高的回收价值和经济价值,是相当值得开采的矿藏。然而,该如何从消费者手中回收电子产品;交给厂商提炼出所需要的金属,这又是另一个议题,有赖政府政策的推动。

例如,瑞士立法要求消费者回收手机、电脑等产品,且为了减轻企业回收处理的成本,产品定价已包含回收处理的费用。德国也已执行《电子电器产品流通、回收和有利环保处理的联邦法》,规定电子废弃物的处理流程与罚则,并且设立方便的回收机制,民众透过邮局就能寄回产品,回收效率自然能够提高。

此外,生产者在设计产品时,就要考量后续的拆解回收,如此也能提高回收效率,这就是所谓的「延伸生产者责任」。透过这些方式,大家一起努力落实循环经济,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废弃印刷电路板对地球环境造成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