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5G手机量产效率 LitePoint化解毫米波测试困境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强化5G手机量产效率 LitePoint化解毫米波测试困境

  • DIGITIMES企划

高速与乾净的频段特色让毫米波成为5G焦点,根据专业媒体EE TIMES的预估,2025年全球毫米波手机将达5亿只,庞大的商机吸引了各界目光,商机虽然诱人,不过LitePoint副总裁John Lukez指出毫米波技术难度相当高,尤其未来进入量产,将面临极大挑战。

John Lukez表示智能手机在过去15年来快速普及,而在整个普及过程中,制造技术也日益精进,像是产线屏蔽空间逐渐缩小,更紧密且高整合的测试设备也不断被导入,这些进化大幅提升了现在手机的量产速度与良率,不过在5G时代中,目前智能手机的量产技术未必可全面套用于新时代手机,尤其是对多数厂商来说甚为陌生的毫米波技术更是如此。

LitePoint副总裁John Lukez。

LitePoint副总裁John Lukez。

John Lukez指出,毫米波频段位于28~39 GHz,此一高速频段特色导致新旧时代手机的极大差异,此一差异也影响到内部设计,像是对消费者来说,其内部连接器将使手机成本偏高,同时过多的连接器也将增加手机体积,另外毫米波模块必须整合射频前端模块与天线阵列,这都对智能手机制造业者带来挑战。

作为无线测试解决方案厂商,LitePoint在5G智能手机已有完整布局,包括投入巨资建置自身的Testing Chamber与实验室,其中并包括了紧缩场系统(Compact-range)与远场测试实验室(Far Field Testing Chamber),紧缩场系统采用了专门设计的毫米波反射盘,可大幅减少远场距离,简易的雷射校准系统,可提升路径损耗测量与角度校准效率。

另外为求产线效能,现在智能手机产线的测试环节中,都已将多种功能整合在单一仪器中,借此降低测试成本并提升效能,为延续此作法,LitePoint也推出多功能整合的测试仪器,简化产线设计,让量测更精准、更稳定,更适用于工厂环境。

John Lukez表示,毫米波已是5G的既定趋势,台湾是全球智能手机制造重镇,未来在此领域也不会缺席,LitePoint的新时代5G智能手机测试解决方案,将协助台湾厂商解决制造测试问题,为未来的市场竞争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