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领域翘楚齐聚一堂 科技部学术研究奖项荣耀颁奖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各领域翘楚齐聚一堂 科技部学术研究奖项荣耀颁奖

科技部学术研究奖项杰出研究员得奖者与陈部长合影
科技部学术研究奖项杰出研究员得奖者与陈部长合影

科技部日前举行「学术研究奖项颁奖典礼」,共颁发2018年度「杰出特约研究员」11名及「杰出研究奖」80名,由陈良基部长亲自颁发纪念奖座,共同见证台湾学研界的杰出贡献。

「学术研究奖项」是台湾学研界奖励杰出研究贡献的重要荣誉,「杰出特约研究员」为针对累获科技部杰出研究奖2次,且执行特约研究计划合计满6年者所给予之荣耀,以肯定各研究类型的学者积极投入研究。

「杰出研究奖」奖项分为「基础研究类」及「应用研究类」两类,前者得奖人研究成果系以突破科学问题为主,提出具有学术原创性或重要学术价值之研究成果,以提升台湾在该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能见度与影响力;后者得奖人则是在各领域有优异的应用及创新研究成果,这些突破的研发成果也回应了社会的需要与期待。

获奖者研究领域涵盖自然、工程、生命科学、人文及科学教育领域,例如世界首创全电式之自旋晶体管、研发领先世界之移动雾计算系统并已大规模布建于市公车、于动物生技与医药蛋白研发建立创新典范、语言与手势相关研究等。

打造良好科研环境 广纳与传承科研时代

本年度杰出研究奖得奖者有年轻化的趋势,50岁以下占51%,较2017年的38%为高,此外,今年度该奖项得奖人中有3位外籍人士,分别为马来西亚、印度及日本国籍的学者,他们在获奖的感言中,都不约而同的提到台湾学术环境的高自由度及充分资源,是给予他们能够专注研究的重要因素;同时也肯定其研究团队成员的凝聚力及未来影响力。

陈部长表示,科技实力是让世界看得到台湾的要径,这是台湾的坚实保护之一,所以基础科学研究必须成为科技创新生态圈的领头角色,必须让科技部在未来国家创新体系中扮演更积极主动的推动能力,科技是现代国家长期永续发展的重要竞争关键,台湾的长期竞争力,有赖大家一起努力来维护。

科技部表示,为推动与鼓励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透过各类型研究计划的补助,培养不同资历的研究人员,也提供研究人员自由研究、充分发挥所长的科研环境;科技世界的竞争在摩尔定律驱动下,每一时代就是一个倍数的成长,如此激烈竞争的环境下,科技研究必须要不停「创新思考」、「以终为始」,才能在未来占有一席之地;科技部也将持续打造科研环境的生态系统,以培育国际级创新创业人才,为台湾科技创新与发展,注入生生不息的力量,期望借此开创学术研究的新价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