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联电子2019年第1季合并财报公告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群联电子2019年第1季合并财报公告

群联电子各项产品总出货量成长率。
群联电子各项产品总出货量成长率。

快闪存储器控制芯片及储存解决方案领导厂商群联电子(Phison;TPEX:8299),于今日(5/10)公布了2019年第1季合并财报结果,合并营收为新台币93.43亿元,合并净利为8.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为持平,但毛利成长超过15%。而每股盈余(EPS)与前季相比成长了超过 10%,显示群联的产品组合具有竞争力,长期的策略布局正确。

与去年同期相较,群联不管是在快闪存储器(NAND Flash)控制芯片IC或是存储器模块总出货量上,均有大幅度的成长,包括控制芯片IC成长将近20%,存储器模块成长将近60%,SSD及eMMC成品长将近65%,存储器模块出货总位元数(Total Bits)更是成长超过将近120%,显示NAND市价下滑,直接刺激终端市价下滑,直接刺激终端需求上升,更带动存储器模块容量不断攀升 。

群联董事长潘健成表示,2019年第1季的营业费用相较于前期上升了30%左右,主要原因为群联持续投资布局先进高端制程以及次时代 的快闪存储器控制芯片IC,以高端制程需要投资之研发人力、资金与技术,各项产品研发与维护成本持续上升 ,已筑高新进厂商之入障碍,加上市场需求看似随着快闪存储器价格下跌而出货增加,惟受惠最大的是快闪存储器厂商,控制芯片的出货量成长幅度相对缓慢,对新进控制芯片设计厂商,即可能因误判情势而惨赔。

此外,潘建成也指出EPS的稳定成长代表着群联过去的产品规划以及NAND应用市场的策略方向准确,得以因应快闪存储器市场的快速波动。

业外部份, 投资金士顿电子KSI(Kingston Solutions Inc.)认列投资损失部分,主因为大环境手机市场需求疲软,KSI营收及获利下滑。然而,接下来的季度因手机大厂将有新发表,势必也能带动一波市场需求回升对KSI营收将有帮助。再者,倘若排除KSI损失,群联2019年第1季的EPS可回补提升接近1元左右,换句话说群联本业的营运相当稳健且对应市场价格波动能力强。在目前美中贸易战的局势下,对台厂有相当多的优势及机会,而台湾设计且制造的群联,在这波美中两强竞争下, 也逐渐看到过去稳健布局的成果,后续展望可期。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