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kiwave以全矽晶mmW天线IC 扩展5G CPE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Anokiwave以全矽晶mmW天线IC 扩展5G CPE商机

  • 李佳玲台北

Anokiwave CEO Robert Donahue
Anokiwave CEO Robert Donahue

Verizon2018年底率先在美国推出基于毫米波(mmW)频段的固定无线存取(FWA)服务「5G Home」,以及AT&T也已在十多个城市开启5G移动网络,可透过可携式热点来连结上网后,在这些领先运营商的推动下,mmW 5G获得了超乎预期的快速进展。

为因应新的使用案例需求,mmW用户端设备(CPE),包括FWA用室内或户外5G接受器、以及5G移动热点等产品将成为前景可期的下一波商机。对此,mmW IC芯片业者Anokiwave已开发从射频前端到阵列天线的全矽晶芯片产品,将以优异的成本效益、整合度以及可扩充性优势,寻求与台湾业者合作的机会,共同拓展mmW CPE市场。

采用Anokiwave的mmW矽晶阵列天线芯片可开发出手掌大小的CPE装置。

采用Anokiwave的mmW矽晶阵列天线芯片可开发出手掌大小的CPE装置。

有监于5G商机,Anokiwave将于4月10日举办「5G毫米波阵列天线设计技术研讨会」除了介绍Anokiwave的天线解决方案与使用案例之外,亦邀请到合作夥伴,以市场及研发的角度共同探讨5G毫米波无线存取技术的发展,掌握5G的最新趋势。对于台湾所有网通业者,包括路由器、基站和终端移动设备制造商,以及运营商来说,蓄势待发的5G商机绝对不容错过,报名详情请至Anokiwave活动官网查询。

段标:专精于全矽晶mmW IC开发

成立于1999年的Anokiwave,最初是一间专精于mmW技术的设计服务公司,主要服务国防、航太市场客户,并已建立了丰富的相关智能产权(IP)。随着移动通讯技术的不断演进,有监于消费市场对带宽的需求与日俱增,终将朝mmW频段发展,到2013年,Anokiwave决定运用过去累积的资源,转型为一家产品公司,为相控阵列天线提供全矽晶mmW IC产品,以掌握5G兴起带动的需求与商机。

该公司CEORobert Donahue表示,Anokiwave虽然规模不大,但拥有20年开发mmW技术的经验,公司转型7年来,现也已成为领先的mmW矽晶 IC业者。

他指出,「5G将采用波束成形(beam forming)进行传输,这意味终端装置都将配备主动阵列天线。而诸如FWA等运营商首波锁定的使用案例,其目标是大规模的建置,使5G服务能像户外Wi-Fi一样的普及,因此,除了效能之外,成本效益成为一种重要考量。我们锁定mmW市场,开发全矽晶阵列天线IC,便是期望发挥矽晶的成本、整合度以及经济规模优势,能利用现有的生态系统来推动mmW阵列天线的商业化部署。目前,我们的晶圆代工夥伴是GlobalFoundries,采用12寸晶圆制造,产品已进入量产。」

Anokiwave已在日前举行的世界移动大会(MWC)上,发表首款第三代mmW 5G IC系列产品,这是一款28 GHz4核心IC,可作为双极化四通道波束成形IC,或是单极化8通道波束成形IC。

随着各国选用的mmW 5G频段逐步底定,例如欧洲是24 GHz、韩国28GHz、国内大陆39 GHz、,而美国除了28 GHz之外,2019年还将拍卖24/39/37 GHz频段,预期将会有更多运营商陆续推出mmW 5G服务。

因此,Anokiwave将针对每一个频段建构完整的产品组合,2019年稍晚,第三代的24/39/42 GHz产品即将就绪。Donahue强调,「我们的产品具备扩充性,能以相同的架构,符合从大型基站(macrocell)、小型基站(small cell)等基础建设到,到CPE的设计需求。我们产品已经部署于美国和欧洲的macrocell和small cell,拥有业界的采用实绩。」

段标:mmW 用户端设备(CPE)市场将快速成长

针对CPE市场,他表示,这是一个全新的商机,但也是整个mmW 5G生态系统中最弱的一环。当然,对于在CPE制造拥有坚强实力的台湾业者来说,这无异是跨入5G市场的最好机会。

Donahue解释说,以积极推动FWA服务的Verizon为例,该公司预估,光是美国,就有1亿户的潜在商机,而Verizon初期锁定3,000万个家庭,期望吸引他们利用FWA服务来取代既有的有线电视宽频网络,以免除缆线的安装成本。虽然目前在实际运作上,户外CPE还是需要运营商来安装,但业者正努力朝直接以室内机连结FWA服务的方向发展,如此一来,消费者可自行安装,营运成本更低。

但不管如何,对运营商来说,这是利用mmW 5G提升服务品质、创造营收的极佳方式,而为了使mmW CPE的成本能与Wi-Fi存取点一样具竞争力,矽晶阵列天线解决方案将至关重要。

此外,2018年AT&T启动的5G移动网络服务,搭配由Netgear制造的5G热点装置也已上市。随着各国将陆续推出5G服务,这类产品需求也将快速成长。

Donahue认为,竞争加速了5G的发展,将对整体产业带来正面的影响。特别是,由于具备丰富的带宽资源以及高速传输率等优势,mmW异军突起,超越了原本认为主流的6GHz以下(sub-6GHz)部署。这将带动更多新的使用案例出现,现在只是刚开始而已。

这些市场与技术的发展趋势,已为Anokiwave带来了极佳的成长机会,该公司也已从3年前起进入台湾市场,期望藉由其完备的阵列天线产品组合,建立与台湾业者合作的机会,共同扩展5G CPE市场,迎接新的成长契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