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时戳助举证 智财管理so easy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电子时戳助举证 智财管理so easy

  • 俞鸿樟台北

12月12日资策会科法所举办107年度企业智能财产实务交流研讨会,图为当日研讨会讲师合影。
12月12日资策会科法所举办107年度企业智能财产实务交流研讨会,图为当日研讨会讲师合影。

电子时戳将电子文件与特定时间连结,不但使企业管理智能财产更加便利,也能大幅提高诉讼举证的可信度

根据财团法人信息工业策进会科技法律研究所(下称资策会科法所)2017年台湾企业智能财产管理现况与需求调查显示,我国企业最关注之海外智财风险,以产品被控侵权及机密外泄位居首、次位,足见知识产权之保护与攻防已然成为企业经营的重要关键。

针对上开现象,资策会科法所于2018年12月12日假集思台大会议中心举办「企业智能财产实务交流研讨会」,除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分享商标与专利保护的实务经验外,许多知名企业如大银微、中兴保全、今国光、特力集团、莱尔富亦共襄盛举。会中资策会科法所林柳岑专利师针对电子时戳在智能财产管理及诉讼运用提出探讨,引起与会嘉宾的共鸣及回响。

所谓电子时戳,简单来说就是电子化的时间戳章,不仅可以为电子文件或电子交易提供准确的时间证明,还能验证盖上时戳后内容是否曾遭修改,因此无论在专利先用权之抗辩,甚或商标权及着作权,皆能利用电子时戳进行时间的纪录及证据的保存。尤其在营业秘密的管理运用上,营业秘密所有权人除可藉由电子时戳的特性证明机密信息的完成时点及文件内容外,甚至能以电子时戳作为机密信息外泄的证据。

电子时戳于诉讼上的运用,在大陆也得到法律实务界的承认,今年9月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规范,若当事人提交的电子数据通过可信时间戳记而能够证明其真实性,法院应承认其效力。而日本及韩国为了推广电子时戳在知识产权的运用并增强其公信力,相继提供电子时戳存证的服务。

日本已将电子时戳运用在电子文书认证有10年之久,并持续推广电子时戳在智财管理的使用,嗣后为因应营业秘密之保护,于2017年推出电子时戳的保管储存服务;韩国初始就将电子时戳储存服务应用在营业秘密保护,由专责单位负责受理企业电子时戳代理申请并提供保管储存服务,自2010年至2017年止,已受理超过十万件。

资策会科法所创智中心长期关注及研究电子时戳议题,就电子时戳于诉讼举证之实务应用上成绩斐然,许多企业及事务所主动洽询电子时戳应用于营业秘密之作法;后续亦将持续汲取国际经验,推动相关立法及政策,盼能将电子时戳广泛运用在营业秘密的管理及诉讼举证,以强化我国企业在知识产权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