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后疫情时代的三大趋势及其对存储器使用者的影响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全球后疫情时代的三大趋势及其对存储器使用者的影响

华邦OctalNAND Flash是Octal NOR Flash在高容量储存程序码的理想替代选择,能够被应用在像是机器人以及会利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系统的程序码库。
华邦OctalNAND Flash是Octal NOR Flash在高容量储存程序码的理想替代选择,能够被应用在像是机器人以及会利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系统的程序码库。

全球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肆虐,加上各国政府为防止疫情扩大而采取严格的防疫策略,所有人生活的各个层面都在短时间内遭遇不小的冲击。

但看向度过危机后的未来几个月和未来数年,有哪些改变可能会跟着我们的生活延续下去?像华邦这样的存储器IC制造商要如何确保自身已做好准备,有能力满足电子装置OEM早已不若以往的要求?

华邦亦步亦趋,持续调整其策略性产品与技术方案,以因应我们预测中瞬息万变的环境。本公司进行了大规模评估了解全球进入后疫情时代的状况,以及可能对存储器IC市场供应商产生的需求。

1.在家工作和家庭娱乐将成为常态

自政府开始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后,鼓励大众尽可能在家工作。为了让所有或多数员工能在家工作,各公司赶忙建置新系统和流程。

原本短期的权宜之计,现在似乎成为满有效率的工作方式。让很多人惊讶的是,在家工作似乎是这场流行病带来的少数几项好处之一。不只员工喜欢,公司也很满意成效,带来双赢的局面。员工可以省下通勤时间,有更多时间能陪伴家人,或从事休闲活动。

各公司现在则正在探索,靠着缩减工作空间和时间(尤其是内勤人员),能省下多少成本?当然更进一步也希望能节省差旅费用。员工发现他们能靠Microsoft Teams、Zoom或Skype等平台进行视讯会议,达到跟当面会议几乎相同的成效,但省下了商务旅行需要投入的成本、时间和精神。

为了员工和组织好,在家工作的确该持续下去。这也代表要让运算和通讯设备能有效运作,市场上将会有一波技术需求。光纤到家(FTTH)和Wi-Fi 6路由器将大受欢迎,这两项技术可望满足在家工作者对高网络带宽的需求。另外,家庭用运算设备的需求也会提高。而先前外界曾预测个人电脑可能消失,现在看来似乎并不正确。我们同时预期在家工作所需周边装置及高效能智能手机的需求也会强劲提升,以增加在家工作舒适度或效率。

许多家用运算和通讯装置都需要稳定耐用的NOR或NAND Flash来储存开机程序码。由此看来,华邦在开发QspiNAND Flash技术上的投资极为关键:单就成本层面而言,一旦程序码超过512Mb以上,QspiNAND Flash便成为比传统NOR Flash更有优势的存储器。QspiNAND Flash产品拥有高速的读写效能,足以处理编码映射(Code Shadowing)作业,而且封装尺寸小巧、脚位数少,方便OEM厂商缩小电路板尺寸及降低成本。能节省电路板空间和成本,也是受惠于低脚位数的HyperRAMTM存储器装置,其能用在无线头戴式装置或真无线蓝芽耳机等空间受限的运算周边装置上。

另一个可能因严格防疫措施而间接形成的趋势,则是先进技术在家庭娱乐中的应用。Netflix和Amazon Prime等串流视讯服务,目前的热门程度前所未见。华邦预测的另一项效应,则是对8K电视的需求将高涨,这种规格的电视能提供极致的家庭剧院体验。针对此应用,华邦的低功耗DDR3 (LPDDR3) DRAM产品是最理想的选择:在8K电视的T-CON模块中,单一LPDDR3便能取代多个替代元件,为其省下大量空间和成本。

2.为防止疾病散布,社会大众将更能对牺牲个人隐私妥协

社会大众可接受的做法将因国家/地区而异,但现在全世界已浮现一项普遍的趋势,大众愿意授权给主管机关,允许撷取及保留其动向,以及与实际或可能受感染者接触史的有关数据,前提是这些侵害隐私的做法,必须是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其他传染病散布。

这项趋势也包括将智能手机的无线电技术和应用程序,运用在找出曾接近已知确诊者的群体。我们可以预期,未来将会部署更多侵入性的技术,像是在公众场所的网络摄影机,还有监测大众是否有在公众场所遵守社交距离规定的空拍机。

市民或许能接受撷取及运用自己的私人数据,用于严格限定的医疗用途,但绝不会接受数据遭到滥用或不当处置。如此看来,市场也将需要大量可靠的安全组件,以防止摄影机等电子装置遭到窜改或黑客攻击。

对于微控制器、安全元件(Secure Element)或微处理器等高端数码系统来说,安全性与加密功能缺一不可。

将开机程序码和/或个人数据储存在外部存储器内的系统设计,也需要考量安全方面的要求。华邦早已预期到安全程序码储存的需求,因此开发了TrustME系列的安全快闪存储器产品。TrustME系列中最新的存储器产品为W77Q,其「从一开始就将安全纳入整体考量」的设计能避免物联网装置遭受线上软件攻击。W77Q提供硬件信任根(root-of-trust),以及安全加密的数据储存与数据传输功能,能确保物联网装置内安全可靠的端对端安全性,达到下列目标:

安全程序码更新,包含透过更新授权单位与W77Q之间的端对端加密通道执行实时在线更新,甚至是在主机处理器或SoC已遭到入侵的情况下也能进行、安全开机与信任根(root-of-trust)、在Flash装置和主机之间传输已验证且加密的数据、开机与应用程序程序码的芯片内执行(XiP,eXecute-in-Place)、系统复原能力,透过防护、侦测及复原等主要安全功能的发挥。

华邦在DRAM开发上的投入,使华邦居于领先地位,能满足网络摄影机和空拍机制造商监测及追踪人员动向的新兴需求。这些视讯装置如同8K电视,能采用最新的LPDDR3 DRAM,为其提供高分辨率视讯系统所需要的高带宽,而且比LPDDR4或LPDDR5时代的DRAM技术更容易整合到终端产品设计内。

3.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将加速取代劳力

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我们才了解部分公司因员工无法上班而导致营运中断。相信未来诸多企业将采用更弹性的系统,减少对员工必须出现在特定工作地点的依赖程度以保公司在遇到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危机时依然能够正常营运。此外,组织减少任一特定据点以维持营运所需的员工人数,也更容易在工作场所执行好社交距离。

采用机器人的趋势,加上日新月异的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技术支持,将带动高速微处理器(MPU)和图形处理器(GPU)的需求快速成长。这些装置所执行精密且复杂的软件,也将进一步带动市场中高容量、高带宽程序码储存装置的成长率。

早在当前市场状况致使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需求大增之前,华邦未雨绸缪的策略规划让我们有能力提早一步发现这项崛起的需求。其中一项成果,便是OctalNAND Flash存储器的开发。

W35N01JW – 1Gbit OctalNAND Flash,为NAND Flash技术的读取效能树立全新基准:最大连续读取传输量达每秒240Mbyte,是华邦先前推出之高效能W25N-JW QspiNAND Flash系列的三倍,比市面上的一般QspiNAND Flash产品快了将近10倍。

OctalNAND Flash拥有如此惊人的效能等级,可大部份取代Octal NOR Flash,仅些微损失读取效能,而且容量在512Mbit以上时,每位元单位成本更低。华邦的OctalNAND Flash是Octal NOR Flash在高容量储存程序码的理想替代选择,能够被应用在像是机器人以及会利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系统的程序码库。

期待存储器需求从重大趋势中崛起

2020年全世界的注目焦点,在于如何因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带来的迫切紧急医疗需求;然而,我们同时也必须预期这场全球疫情大流行可能为企业经营和技术作业带来的变化。华邦透过仔细分析市场需求,并了解终端使用者的行为,将自身提升到最适合的定位,开发最能帮助客户在后疫情时代延续营运成果的存储器产品。华邦推出各式各样的存储器产品,包括QspiNAND Flash、TrustME®安全快闪存储器,以及LPDDR DRAM,都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应对未来的任何变化。(本文作者为华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业务总监Johnson Chen,林稼弘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