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PIS推出播放音异常检测功能车电语音合成LSI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LAPIS推出播放音异常检测功能车电语音合成LSI

  • 陈毅斌台北

ROHM集团LAPIS半导体推出播放音异常检测功能车电语音合成LSI,有助大幅提升ADAS车电语音输出系统品质。
ROHM集团LAPIS半导体推出播放音异常检测功能车电语音合成LSI,有助大幅提升ADAS车电语音输出系统品质。

ROHM集团旗下LAPIS半导体株式会社推出车电语音合成LSI「ML2253x系列」产品,适用于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和AVAS(车辆接近警报系统)的语音输出系统。LAPIS半导体的语音合成LSI中内建通讯界面、逻辑、存储器、放大器,构建出不需依赖主控MCU的语音输出系统,并可减少软件设计工时,因而在车电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ML2253x系列」还在上述优势之外新增了「播放音异常检测功能」,能够将错误信号发送到主控MCU。使用该功能可以检测出声音卡顿等播放音异常情况,有助进一步提升车电语音输出系统的品质。而且,该系列产品还能提高研发的便利性,比如支持出厂后的语音数据修改,采用可同时兼顾高音质和节省存储器的「HQ-ADPCM」压缩方式等。

近年来,利用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等向行人和乘客告知车辆接近的功能已日趋重要,因此汽车制造商正积极研发语音输出系统,要透过音效和语音来发出警告声或通知音。语音输出系统对于确保车辆安全来说非常重要, 因此必须要能够确实可靠地发出语音,但是传统透过MCU发出语音的结构,不仅需要大量零件,还会增加主控MCU的负载,而为了规避风险以及系统变更时的软件支持处理等情况,更是需要耗费大量的工时。

LAPIS半导体的新产品不仅可以减少主控MCU的软件设计,还能构建语音输出系统,甚至可以利用播放音异常 检测功能找出语音问题,有助进一步提高语音输出系统品质。

「ML2253x系列」新产品中配置了播放音异常检测功能。该功能会将扬声器输出的类比信号重新转换为数码信号后,与LSI内部的播 放数据进行比较,当检测到高于设定值的异常情况时,会将错误信号回馈至主控MCU,有助于提高语音输出系统的品质。

以传统ROM烧录机进行的On-Board重新写入功能为基础,新增了透过主控MCU执行的重新写入功能。可以利用主控MCU经由SPI I/F将数据写入内建FLASH存储器(ML22Q53x系列)或外接FLASH存储器(ML22530系列),不仅可以在研发过程中重新写入语音数据,还可以在产品出厂后重新写入语音数据。该功能也可支持未来与互联网连接、对应新时代汽车的IoT相关需求。

高音质和节省存储器之间存在着相互权衡关系,而新产品采用HQ-ADPCM压缩方式,可同时保有这二个优点。传统的压缩方式中,音效和音乐在压缩时会严重劣化,故只能选择不经压缩的PCM方法。而新产品透过采用HQ-ADPCM方式,即使将存储器容量压缩到传统方法的1/5,也可以正常播放出流畅的声音。

此外,还可以使用声音装置控制套件中的Speech LSI Utility,将语音数据的压缩方式转换为HQ-ADPCM。另外,还搭载了传统机型中也搭载的短路检测、高温异常检测、指令传输错误检测等异常检测功能,非常有助于增加车电语音输出系统的可靠性。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