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科技革命性AI技术带动电子设计创新发展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新思科技革命性AI技术带动电子设计创新发展

  • 吴冠仪台北

新思科技(Synopsys)近日推出「设计空间优化AI」(Design Space Optimization AI)—DSO.aiTM,是对芯片设计而开发出的自主人工智能应用,电子设计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DeepMind所开发的AlphaZero人工智能软件,精通西洋棋、围棋等复杂游戏,而新思科技的DSO.ai解决方案正是受到AlphaZero的启发,是一种具备人工智能与推论的引擎,能在极大量的芯片设计解决方案中,寻找优化目标。

DSO.ai彻底改变了芯片设计,透过大量探索设计工作流程的可能选项同时自动执行后续决策,让SoC团队能以专家级的水准运作,并显着提升整体产能。DSO.ai是由新思科技针对基于AI设计技术的创新开发,是一项跨年度、跨部门的策略投资与开发计划。

三星电子晶圆代工设计平台开发执行副总裁Jaehong Park表示,新的矽晶技术不断挑战物理极限,而客户也在寻求能实现创新产品的制造解决方案。在设计环境中,新思科技的DSO.ai有系统地找到优于先前功率/效能/空间(power-performance-area;PPA)表现的最佳解决方案。此外,DSO.ai能在短短三天内达成上述成果,而这在以前是需要数名专家进行一个多月的实验才能达成。这种AI导向的设计方法,能让我们客户充分利用三星尖端的矽晶技术优势,进行SoC芯片设计。

查找这广大空间是极为费力的工作,通常需要花上数周的实验,而且往往要靠过去的经验值和不为外界所知的知识。芯片设计的工作流程通常会使用并产生万亿位元的高维度数据,这些数据在许多个别优化的数据孤岛中进行了分区和分段;而为了建立最佳的设计流程方案,工程师必须获取大量而高速的运算数据,并在缺乏完整性的情况下,即刻做出复杂的分析与决策,而这往往导致决策疲劳和设计制约。

在当今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及严苛的矽晶制程要求下,一般的制程方案与最佳的制程方案造成的差异,可能是100MHz的效能、电池寿命时数以及数百万美元的设计成本。

藉由实现广大设计空间的自主性优化,新思科技的DSO.ai解决方案为查找最佳解决方案带来革命性的创新。DSO.ai引擎能撷取芯片设计工具产生的大数据,并加以运用以探索查找空间,观察设计如何随时间变化并调整设计选择、技术参数与工作流程,借此引导探索过程朝多面向优化的目标发展。DSO.ai使用新思科技所研发的先进机器学习技术来进行大规模搜索,能实时地自主运作数万个探索矢量,同时获取十亿位元的高速设计分析数据。

新思科技设计事业群总经理Sassine Ghazi表示,自80年代末期推出Design Compiler以来,新思科技持续透过设计领域的各种工具与技术,为矽晶设计开发者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从两年多前开始,与学术研究人员、业界领袖和AI技术的先驱们紧密合作,开启将AI带入芯片设计的旅程。DSO.ai的发布是一项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因为新思科技AI之旅才刚刚开始。

新思科技目前正与业界领导夥伴进行DSO.ai解决方案的部分部署,预计2020年下半扩大使用范围。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