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这一年,我们一起”共享”美梦?

台湾行之有年的YouBike已有不错的营运基础。树立全球典范,共同发扬共享模式的本善。才是能在共享单车战国时代胜出的关键。YouBike Co., Ltd.

2017年还没过一半,最热闹的题材恐怕是共享经济。与台湾有关的就有Uber 4月重返台湾市场(去年因巨额罚款暂时退出),新加坡oBike 4月进驻台湾,美国Zipcar (AVIS子公司)6月初宣布以台北为第一站进军亚洲共享汽车市场。看来热度还未降低,估计后续还会有其他业者跟进。

大陆的共享单车更是刮起一阵超级投资热潮。上海摩拜单车(小橙)6/16刚完成单笔6亿美金的新一轮融资,除了领投的腾讯外,其他投资人也都是全球知名企业(包括富士康)或是创投。号称已在100个城市布点,投放超过500万台单车,拥有1亿个注册用户的摩拜,计划用新募集的资金加速全球扩展,目标今年底前扩充至200个城市。

另一方面,摩拜的主要竞争对手北京ofo(小黄),才在今年3月完成4.5亿美金D轮融资,投资人包括蚂蚁金服(阿里巴巴)、滴滴出行、小米等,阵仗有过之无不及。据说ofo正在准备下一轮更大的融资,这似乎已变成资本及估值的竞赛。大陆除了这两个大咖(都接近双角兽或三角兽 [注]的规模)之外,听说大大小小五颜六色共约有30家共享单车新创公司,最新成立的两家还因苦无颜色而选用土豪金及彩虹色。

大陆新创公司惊人的募资规模及离谱的估值,令人瞠目咋舌摇头不已,也怀疑其获利模式及投资回报率。近来层出不穷的破坏失窃及丢弃更造成了维修替换及管理成本的剧增,直接压缩获利的空间。更让人不解的是,这波共享热浪持续蔓延至其他领域,数家共享移动电源的新创公司也在今年成功募资并开始营运。看来共享雨伞、衣帽鞋袜也正摩拳擦掌准备接下一棒。2017年,似乎任何美梦都可以共享!

共享经济原来的定义应是透过网际网络平台将闲置的资源分配给按需使用者,以减少资源的浪费或重复投资,并达到资源提供者﹧平台营运者﹧使用者三赢的局面,基本上是属于C2C的模式。目前一窝蜂跟进的B2C共享单车租赁模式,看来将无可避免制造出更多闲置资源,形成严重浪费。

腾讯及阿里巴巴的投入,可能有其策略考量(大数据及移动支付),但财务上的回收则仍待时间验证。其他中小型又没有特色的公司,多数恐将面临一波收摊或并购,最后空梦一场。在这彩色缤纷的共享单车战国时代,两大龙头试图快速膨胀以经济规模拉大与追随者的差距而形成寡占,是产业兴起常见的过程,恐怕也是背后投资者豪赌的原因。

回过来看看台湾行之有年的YouBike,它和纽约的Citi Bike或巴黎的Velib相似,必须在固定停车桩以绑定的电子卡(或当地交通卡)租还扣款。其便利性相较以GPS定位、APP随租随还、手机移动支付的模式稍差,但管理上相对容易许多。

无论是有桩或无桩、公营或民营、手机或绑卡支付,共享单车模式皆有其本善(the good)的价值并值得继续推行:纾解交通、节能减碳、健身休闲、减少浪费。然而,从全球上百个城市的营运经验,确实也发现很多由于市区规划、业者管理及民众缺德而显现出恶(the bad)及丑(the ugly)的一面:违规停车、占用步道、故障失修、破坏偷窃、加装私锁、藏车私用,甚至还有”车堆如山”、”车挂枝头”等非常离谱的画面。

幸好台湾过去几年YouBike已有不错的营运基础,及还算正面的民众体验及素质。面对大陆这波热潮及新加坡业者的进驻,台湾不必自乱阵脚或跟着快速膨胀。更应注重贴心的服务品质及优良的民众体验。除了相关单位及业者应积极改善基础设施(停车桩、单车道),加强硬件维修,利用新科技(GPS、大数据)改善管理及调配车辆。全民更应发挥高度公德心及荣誉感,延续多年累积高素质的公共交通秩序及礼貌,树立全球典范,共同发扬共享模式的本善。这才是我们能在共享单车战国时代胜出的关键!

注:独角兽是指估值达10亿美元的新创公司,双角兽就是20亿美元,三角兽以此类推。

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加大圣塔芭芭拉分校电机硕士。在ASIC/CAD领域有多年经验,旅美期间曾任职LSI Logic及东芝,并创设ASICtronics Solutions公司,后至台积电北美Office负责设计服务及新兴客户群。2003年返台出任创意电子总经理逾13年,期间成功带领公司挂牌上市,并获颁2009年国家杰出经理人奖。2016年9月退休,现任创意电子顾问、全智科技独立董事、Wolley Inc 董事。希望在公余之暇能积极协助台湾年轻人创新创业,提高竞争力,开拓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