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刀片、胶卷与PDF

林一平手绘之吉列(左)与伊士曼(右)。林一平

「剃刀与刀片」(Razor and Blades)经营策略出现于20世纪初期,以「搭售」(Tied Products)方式将某一基本商品(例如剃刀)低价贩售,以便大量贩售另一种相关消耗性商品 (刀片)。这个模式还有一个很有趣的变形:Adobe公司的PDF阅读器Adobe Reader在网络上免费让人下载,但是对其文本编辑器Adobe Acrobat的定价却高达几百美金。

「搭售」模式常被认为是吉列 (King Camp Gillette)想出来的策略,其实并非如此。此策略实际上是吉列的对手想出来的。吉列发明安全刮胡刀,并成立吉列安全刮胡刀公司(Gillette Safety Razor Company)。当时吉列刮胡刀有专利,因此售价很高。吉列的专利过期后,其市场已很稳固,因此他的对手只能低价贩卖刮胡刀,并进行所谓「剃刀与刀片」策略,以增加其市占率。

柯达相片也使用「剃刀与刀片」(Razor and Blades)经营策略。早期的相片系成像于银版,发展的历程相当有趣,最初在军事外交有重要应用。1889年伊士曼(George Eastman)发明胶卷(Photographic Film),用于他制作的第一部镜头「柯达」(Kodak)。伊士曼于1892年成立伊士曼柯达公司(Eastman Kodak Company), 总部设于纽约的罗彻斯特(Rochester),大量生产标准化的照相器材。

伊士曼生命中的最后两年饱受病痛折磨,终于举枪自尽。他留下遗言:「To my friends, my work is done. Why wait?」这句话对我有相当大的震撼力。很多人因为沮丧,觉得生命没有意义而自杀。卡谬对此有哲学上的论述。而伊士曼却有不同看法,认为在对的时间点结束生命,可以画下完美的句点。我颇能感受到伊士曼的观点,有时会觉得上苍对我生命的过程实在太眷顾了,随时死而无憾。

伊士曼发明胶卷,造成摄影产业的革命性改变。柯达以低价出售镜头(剃刀),达到大量贩售胶卷底片(刀片)的经营策略,相当成功,在摄影底片产品市场有最大的占有率。1981年Sony推出第一台数码镜头,然而品质太差,且储存照片的记忆卡太贵,因此暂时不会对现有市场造成威胁。不过柯达很有危机意识,于1983年因应Sony的威胁,跨足数码影像事业。很不幸柯达受到「剃刀与刀片」策略太深的影响,无法改变思维来掌握好数码影像产品的市场。因此到了2012年,落得不得不寻求破产保护的地步!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