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蓝开斯特晚宴:并纪念辜成允学长

林一平手绘之加里波底。林一平

林一平/椽经阁

2010年6月我以电信专家身份赴英国伦敦参加第12届台英商务联席会议。台方由辜成允董事长带团。辜成允和我都曾就读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算是我老学长。6月21日晚上台英商务联席会共同主席汤玛士爵士(Sir Thomas Harris)邀请晚宴,席开位于伦敦St. James区的蓝开斯特别墅(Lancaster House)。

蓝开斯特这栋别墅是腓特列王子(Frederick)于1825年时建造,今日别墅仍有摆设他的大理石像,具有乔治王朝时代的艺术风格。不过腓特列在两年后就蒙主宠召,当时别墅还只有外观的壳子。直到1840年,这栋别墅才完工,并辗转易手于卖肥皂的蓝开斯特人(Lancastrian)礼佛爵士(Sir William Lever)。礼佛将别墅的名字改为Lancaster House,以纪念其出生地兰开夏(Lancashire)。今日这个别墅只用于政府招待外宾,平常日子,闲杂人等是无法入内参观的。托辜成允学长之福,我如同刘姥姥,有机会来逛蓝开斯特别墅这个大观园。

宴客厅在二楼,楼梯富丽堂皇,墙壁镶嵌巨幅壁画。上楼后,华丽的路易十四风格宴客厅内是一排古典的餐桌椅摆上高级的餐具。宴客厅宽敞的两侧,很有气派的摆上骨董沙发。侍者们立即端酒过来,嘘寒问暖,让宾客过足贵族式招待的瘾头。餐桌右前方的黄色小圆柱体是赫赫有名的SPEY Chairman's Choice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辜成允学长很亲切地介绍,诗贝(SPEY)这个厂牌的苏格兰威斯忌,号称出自上帝之手,所以每一瓶都独一无二。自1970年起,每年过圣诞节,诗贝的总裁都会由他珍藏的威士忌中挑出最佳的醇酒和亲友分享。而这批酒就会变成下年度「总裁推荐」(Chairman's Choice) 的限量版,为爱酒者所抢购。当晚放在餐桌的是18年后才开窖的酒。

晚宴菜肴相当精致,有一道菜是腌鸭(Soy Cured Duck)。这鸭子叫樱桃鸭(Cherry Valley Duck),来自英国樱桃谷。樱桃鸭的历史我有研究,解释给辜成允学长听。英法联军时,英国人连鸭子都从北京带回国,所以樱桃鸭跟北京的鸭属于同一品种。樱桃鸭在宜兰也有养殖,口感甚佳。据说北京全聚德考虑来台开分店时,提供北京烤鸭,就是采用宜兰的樱桃品种。

许多名人访问过蓝开斯特别墅,当中有我很佩服的意大利建国三杰当中的加里波底(Giuseppe Garibaldi)。加里波底首创红衫军,建国之后,不受功禄,带着一袋豆子,飘然远去。这种政治人物,今日已见不到了。2007年李家维教授邀约辜成允学长,赞助于屏东县高树乡成立「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辜学长也是不受回馈,都是我向往的做事典范。

由于我滴酒不沾,餐毕离席时,留下尚未开瓶的诗贝威斯忌。汤玛士爵士看了颇心疼,要我将酒带走。离席时,开怀畅饮的辜成允学长已酒醉,步伐蹒跚,我搀扶着他步出蓝开斯特别墅。2017年辜董事长参加婚宴,离席时因酒醉跌伤逝世,令我不胜唏嘘,以本文纪念豪爽率真的辜董事长。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