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从智财权的角度看国内电子业者转战医疗器材行业

医材行业没有那样地技术密集,医材产品具有多样又细分的特色,又因为各国的不同法规造成市场呈现高度在地化。Image by Robyn Wright from Pixabay

国内电子业近年来掀起了一股转战医疗行业的热潮,特别是电子医疗器材方面更是火热。本人长期服务台湾、大陆及美国的医疗器材公司,这几年台湾不少想去大陆发展的公司常来咨询我的意见,看多了、也经历多了,在此提出个人从知识产权角度对国内电子业者转战医疗器材行业的一些想法。

先说结论,我个人是不乐观的。记得笔者以前认识某竹科电子公司老板,他很早就进国内转投资做电子医材,并选择了一度很流行的电子血糖仪作为主力产品。几年下来他有感而发,他当年在北大EMBA的大陆同学医材早就做到经济效益最高的三类医材了,他却还停留在血糖仪,每天为了不到10%的毛利在挣扎。

为何会这样呢?一方面是隔行如隔山的老道理,另一方面,站在智财的角度,电子业与医财业有相当大的不同。电子行业是技术密集又国际化,且以高度标准化为其特色。所以,智财权的排他权能与交易功能都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但是,医材行业的特色在很多地方都跟电子相反!

医材行业没有那样地技术密集,医材产品具有多样又细分的特色,又因为各国的不同法规造成市场呈现高度在地化。而医材行业的这些特性都不大适合智财权的功能发挥。因为医材行业产品细分及技术门槛又不特别高,这都使规避专利较为容易。事实上,笔者在大陆的公司最主要的业务之一,就是帮大陆医材公司分析及规避国外大厂的专利!

商业上的成功是由许多因素组成的,智财权只是其中之一。但在医材这行业,它的权重应该比电子要低很多吧。

兼具三种身份,律师、学者与CEO。 曾于台湾智财法律事务所与律师事务所任职多年,后陆续担任过凌阳、艺墨文创与威盛的法务主管。 2012年在台北创办了庆辰法律事务所,2013年在大陆南京创立了南京华讯知识产权顾问有限公司,并自2015年起在北科大智财所兼任教职。 读过六所大学:政大、台大、北京大学、宾州大学、柏克莱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拥有3硕士及1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