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一加一大于二:胖瘦搭档的屏幕传奇

作者模仿画劳莱和哈台。林一平绘

我多次模仿画两位古早的喜剧演员劳莱和哈台(图一)。

《劳莱和哈台》(图二)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喜剧影集,看到着迷,甚至不惜翘课逃学。这部影集最「经典」的桥段是劳莱做错事,被哈台追着打。小学时代的我,相当调皮捣蛋,惹老师生气。老师要打人时,我就学《劳莱和哈台》当中追逐的戏码,跑给老师追。逃跑时还可以装出「劳莱式」的滑稽动作,回头顶嘴,令老师看了又好气又好笑。如今身为人师,碰到犯错的学生,既不能鞭,又不能打,顶多口头训诫一番,还真羡慕当年老师可以追着学生打的日子呢。

劳莱和哈台是世界喜剧电影史上出名的二人组合。在戏剧中,劳莱总演到处闯祸的傻瓜,哈台则演自以为是的喜剧性庄重人物,他们这种喜剧模式风靡全球,竞相仿效。1932年,他们的影片《八音盒》获第5届奥斯卡最佳喜剧短片奖,1960年这两位搭档因其成功的合作获得了奥斯卡特别奖。

劳莱和哈台就像国内人常提的「哼哈二将」,焦不离孟,孟不离焦。劳莱和哈台的造型一瘦一胖,相当具有互补性的喜感。我个人的想像,劳莱的第一个字母「L」代表瘦长(Long),而哈台的第一个字母「H」代表肥胖(Heavy)。他们曾经分手单飞,但总不如两人合作时受人欢迎,就如同交通大学的校训,同行才会致远啊。

劳莱和哈台影响了后代许多角色的造型包括台湾的《王哥柳哥游台湾》。1958年时黑泽明执导电影《战国英豪》(隠ウ砦ソ三悪人),故事背景为日本战国时代。各国混战之下,秋月家灭亡,而其家臣真壁忠心耿耿,意图拥立小公主雪姫。秋月家的军资黄金藏匿在某山砦中。真壁利用了贪图黄金的两位农民又七与太田,协助背负黄金,带着公主穿越敌国,向同盟国早川求援。

黑泽明在剧中安排一瘦一胖的农夫造型时,受到《劳莱与哈台》的影响。而卢卡斯《星际大战》的剧情灵感则来自《战国英豪》,叙述银河共和国转变为银河帝国的过程中引发内战,反抗军与帝国军互相对抗,当中莉亚公主(Princess Leia Organa)的原型是《战国英豪》的雪姬,由费雪(Carrie Fisher,1956~2016;图三)饰演,而一瘦一胖的农夫又七与太田(图四)则是机器人C-3PO和R2-D模仿的原型。卢卡斯更将机器人一瘦一胖的特徵凸显为「高瘦」与「矮胖」。观众们看《星际大战》时,大概想像不到,C-3PO及R2-D的源头是劳莱和哈台。

劳莱(Stan Laurel,1890~1965)和哈台(Oliver Hardy,1892~1957)。林一平绘
费雪(Carrie Fisher,1956-2016)。林一平绘
又七与太田。林一平绘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