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IBM轶事:从交大到人月神话

巴奇曼(Charles William Bachman;b. 1924)。林一平绘

IBM刚成立时生产的产品种类繁多,包括员工计时系统、启动切肉机和打孔卡设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IBM也生产M1卡宾枪和勃朗宁自动步枪这类武器。以IBM的打卡机做复杂的计算,加速了第一颗原子弹的诞生。

二战之后,IBM业务蒸蒸日上,发展成蓝色巨人,尤其在大型数据库的研发上不余其力。有不少厂商支持IBM数据库的应用,更有人因此获颁信息领域最重要奖项:图林奖 (Turing Award)。例如巴奇曼(Charles William Bachman;b. 1924)(图一)在IBM的电脑环境下,发展出先进的数据库技术。

1962年初,IBM卖第一部电脑到台湾,为交通大学所采购,此为真空管的第一代计算机,型号是IBM650。电脑海运到基隆港后,必须用气垫车运送,以免震动。当时台湾没有气垫车,最后决定用牛车以超龟速押运到新竹(图二)。IBM650耗费220伏特、100安培的超大电量。电脑首次启用典礼,因室温太高,开机不到一小时电脑的二极管阵亡一堆,无法再恢复正常运作。IBM决定报废,另外运送一台二代晶体管电脑IBM 1620到新竹交通大学。历经数十年后,IBM出价百万台币,想由交大买回已退休的IBM电脑。很不幸,交大早已将之丢到垃圾桶,不知所终啦。

1964年,IBM推出System 360 (S/360),是世界上第一台大型主机(Mainframe),进行大量数据处理。S/360系统是布鲁克斯(Frederick Phillips Brooks, Jr.)(图三)的杰作。此公完成S/360系统后,于1975年出版了一份专案总结报告,名为《人月神话》(The Mythical Man-Month),成为软件专案管理的圣经。布鲁克斯以S/360软件工程上的实例,搭配发人深省的评论,针对大型复杂专案的管理,提供了精辟见解。

我训练实验室的学生发展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煞费苦心,因为有些学生写程序如脱缰野马,不但别人看不懂,自己也看不懂。于是乎我祭出各项管理法宝如gitlab及GIRA,约束学生产生程序的纪律。这些软件计划管理系统的原理都受到《人月神话》的影响。

30年来,《人月神话》在技术日新月异的计算机领域持续受到欢迎,因为它不仅是技术性的书籍,还包括开发大型系统时所应注意的管理层面问题,使得本书涵盖软件、管理的层次,千锤百链,经得起考验。如果您从事程序设计工作,或是和程序设计者共事,或负责软件专案的管理,甚至如果您是IT产业的领导者,您都应该阅读这本书。

牛车由基隆港押运IBM 650到新竹交通大学。IBM
布鲁克斯(Frederick Phillips Brooks, Jr.;b. 1931)。林一平绘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