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or以完整方案助力业者朝48V电源架构移转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Vicor以完整方案助力业者朝48V电源架构移转

  • DIGITIMES企划

为满足新一代AI处理器快速成长的功率需求,数据中心朝48V架构移转的趋势已逐渐成熟。专精于提供高功率密度电源解决方案的Vicor已为此建构了涵盖从前端三相交流电源转换为48V直流、或是在系统中提供12/48V双向转换,以及把48V直接送到负载点(PoL)的完整方案,能满足客户不同的设计需求,以掌握此新兴商机。

Vicor应用工程师杨有承指出,近来,CPU/GPU/ASIC等高效能运算(HPC)处理器要求的峰值电流持续上升,已到达300A或甚至有1000A的出现。若采用现行的12V架构,将难以克服功率耗损以及散热问题,而且朝高压移转,也意味着所需的缆线线径较小,可显着降低所需的布线空间,带来了多重效益。再加上,在电信领域,-48V应用已经发展成熟,而且48V是属于低于60V的安全范围(SELV),不需要特殊的安规设计,这些因素都使得48V成为新一代数据中心的理想选择。

Vicor应用工程师杨有承指出,数据中心朝48V架构移转的趋势已逐渐成熟,Vicor已经建立了完整的48V电源解决方案。

Vicor应用工程师杨有承指出,数据中心朝48V架构移转的趋势已逐渐成熟,Vicor已经建立了完整的48V电源解决方案。

然而,对于既有12V生态系统非常完备的数据中心市场来说,要导入新的48V技术,必定需要一段适应期。也因此,目前只有Google已全面采用,脸书、亚马逊等龙头业者还处于观望阶段。

不过,随着NVIDIA于去年发表AI用的48V高端GPU板卡,此举可望为48V市场注入新的推动力量。Vicor台湾区总经理翁鸿裕表示,AI应用是大势所趋,而且未来支持48V的GPU产品将越来越多,网络业者若要采用此高端处理器,势必要重新思考其数据中心的电源架构设计。而对台湾实力坚强的服务器OEM/ODM业者来说,更应提早投入资源,开发48V产品,才能在市场成熟时,快速符合客户的需求,开创商机。

虽然Vicor已经建立了完整的48V电源解决方案,尤其是在48V到PoL方面,为市场上唯一有出货的业者。不过,在此过渡阶段,Vicor特别推出了12/48V双向转换模块,让数据中心仍维持既有的12V架构,但人工智能GPU部分,则可透过12V转48V升压的方式,另提供一条电源为GPU供电。

杨有承表示,此做法可协助业者快速导入高端48V GPU,而且Vicor的转换模块具备高效率、高功率特点,占位面积小且损耗低,而且单一模块即可提供750W功率,可透过并联来满足系统的高功率要求。在市场上,升压高瓦特数的方案很少见,Vicor有其独特优势,目前正在规划更高功率的产品,朝千瓦发展。

此外,若客户已采用48V机架设计,但内部的处理器、存储器等子系统仍维持12V架构,也可利用此转换模块降压至12V。根据系统功率、尺寸、成本等不同的设计考量,目前这些设计都有业者采用,Vicor也将以最具弹性与效能的解决方案,来满足国内服务器业者的需求。

在前端三相交流转48V直流电压方面,Vicor推出仅有平板电脑大小的10kW PowerTablet AC-DC转换器。在实际应用上,PowerTablet可并联使用,或是能分布在整个机架中,以为机械设计和散热方案提供更高的自由度。由于采薄型设计,它可轻松第整合在空冷和浸泡式等不同的散热系统中。

此外,48V在电信、汽车、铁路等领域也开始获得采用。针对汽车应用,目前已有许多车款朝48V双电池设计发展。对此,杨有承表示,Vicor已推出新款零电压切换(ZVS)降压稳压器,可将48V降压至12V或5V供车内子系统使用,此产品已通过车规验证。为因应市场需求,未来Vicor将扩展相关产品组合,陆续推出更完备的车规方案。

2019嵌入式技术论坛即将于4/17(三)假台北万豪酒店盛大举办,Vicor应用工程师杨有承于会中将带来「The Emerging 48V where lies th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活动并邀集AMD、联发科、TI、研华、宜鼎等大厂连袂发表最新技术趋势,内容包含AI云端边缘运算、AIoT、5G等最新进展,欢迎即刻报名以保留入场席位: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90417/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