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齐科技与阳光伏特家 畅谈新电能时代革命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Event

联齐科技与阳光伏特家 畅谈新电能时代革命

  • 尤嘉禾台北

每当听见「能源转型」总觉得与日常生活相距遥远吗?台湾两大能源新锐企业「联齐科技」与「阳光伏特家」日前齐聚台电D/S ONE电幻1号所(后简称电幻1号所)举办之能源短谈,从公民电厂及能源管理两大角度,透过在线直播短谈的方式与民众分享能源转型现在进行式。

电幻1号所位于新北市新板特区,是由台电打造的全台首座绿能展示馆,挥别过往台电印象,展示馆顺应绿色潮流而生,以充满科幻未来感设计带领民众重新认识绿能。本次活动也在电幻1号所拍摄,并Youtube上进行全程直播,未来电幻1号所也希望可以举办更多在线活动,透过在线途径和民众分享电力知识。

活动中,受邀短谈的联齐科技为台湾能源物联网公司,是第一个与日本大型电力公司合作的本土企业,提供家户一系列能源管理服务,让使用者享受智能、节能的生活;而阳光伏特家则是台湾知名的公民电厂平台,透过民众一起认购太阳能板,在台湾创造出200多座全民电厂,不但推动台湾能源转型,也让绿电发展能与民众关系更加紧密。

本场活动由台电再生能源发展处蔡英圣处长担任引言人,联齐科技事业发展经理王怀贤与阳光伏特家营运管理洪宁均共同主讲。

短谈主题围绕在能源转型路上,民众能参与或扮演的重要角色。在过去的认知里,一座太阳能电厂资金门槛较高,民众鲜少有参与空间,然而在再生能源兴起后,这样的规则即将被打破。洪宁均提到,公民电厂的概念出现,让人人都有机会参与绿电的建设,即便没有空的屋顶能够自建太阳能板,也能透过像阳光伏特家这样的网络平台,透过购买一片太阳能板,共享绿电产出的收益。同时也指出,当民众参与公民电厂后,反而会更加关注能源议题,或环境议题,透过实际的参与更能够创造出公民的动能。

而短谈后半段聚焦在绿电迅速发展背后不可或缺的「能源管理」。王怀贤指出,过去大家常误解绿能占比增加,有助于稳定供电,事实上恰好相反,原因在于绿能属于间歇性发电。例如太阳能发电集中在白天,晚上则无法产电,因此要是没做好能源调度、管理,将可能引发大跳电或供电不稳等风险。

至于如何让稳定供电?双方不约而同谈到了「分散式发电」、「能源自发自用」的重要性。由于绿电属于分散式发电,具有个别区域产能的特性,为求电力最佳配置及效率化,这些绿电应该优先自发自用于该区域,而非通通回到中央电网。至于绿电在地化面临的最大挑战,即是如何有效的透过能源管理系统,搭配储能、充电桩等装置,适时的调配区域间的用电需求。电力数据更能够与生活产生连结,应用在长者照护等领域上,透过电力数据分析长者的生活型态,为民众提供更智能化的居家关怀服务。

蔡英圣处长也表示,再生能源其实是非常需要政府、产业、民众彼此合作,才能一起往前走、一起进步的产业。希望随着再生能源占比的提高,也能让相关应用慢慢融入生活,为民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