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侯庆辰
  • 庆辰法律事务所创始人
兼具三种身份,律师、学者与CEO。 曾于台湾智财法律事务所与律师事务所任职多年,后陆续担任过凌阳、艺墨文创与威盛的法务主管。 2012年在台北创办了庆辰法律事务所,2013年在大陆南京创立了南京华讯知识产权顾问有限公司,并自2015年起在北科大智财所兼任教职。 读过六所大学:政大、台大、北京大学、宾州大学、柏克莱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拥有3硕士及1博士学位。
从智财权的角度看国内电子业者转战医疗器材行业
国内电子业近年来掀起了一股转战医疗行业的热潮,特别是电子医疗器材方面更是火热。本人长期服务台湾、大陆及美国的医疗器材公司,这几年台湾不少想去大陆发展的公司常来咨询我的意见,看多了、也经历多了,在此提出个人从知识产权角度对国内电子业者转战医疗器材行业的一些想法。
2019/10/4
智财环境 有序与无序
在自然界服从的热力学第二定理是,所有物质都会从有序到无序发展。相反地,在人类创造的社会环境中,从宏观历史来看,整体人类社会是从原始无序状态到有序在发展。智财环境也是如此,先进国家固不必说,开发国内家如国内大陆其实也是在朝有序的智财环境演化中,只是演化需要时间。
2019/8/21
国内大陆:未来台湾电子业另一个智财诉讼的主战场
今年5月底时国内各大财经媒体均报导了群创在国内大陆被重庆惠科控告专利侵权的诉讼中取得了胜利,群创成功无效了重庆惠科的五篇国内专利。虽然这一仗台商获得了初步胜利,但一叶知秋,未来台商在大陆遭遇类似的智财诉讼只会越来越多。因此笔者长期呼吁台商(特别是电子业)要开始注意大陆智财诉讼的风险。
2019/7/17
智财人看瑞幸咖啡
瑞幸咖啡的案例绝对是商业史上的奇蹟,创下最快上市与疯狂的估值,大多数人不仅看不懂,主流看法也认为这又是个大泡沫,不久就会跟当年摩拜单车一样瞬间消亡。
2019/7/5
中美贸易战中的智财权争议
中美贸易战从一开始打起,核心争议就始终围绕在知识产权上面,美国不断强调国内大陆侵犯其知识产权。笔者在国内大陆从事智财顾问业多年,有些关于大陆智财权的切身观察想跟各位读者分享。
201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