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世界趋势浪潮:循环经济与数据经济跨界交乘

循环经济的美好实践,必须回到商业行为上,透过「经济推动循环」里的商业力量及市场机制引导,让消费者与生产者共同往永续循环迈进。Pixabay

自今年起,「循环经济」(circular economy)这个关键词变得有点热,一般对于这个关键词或多或少有些模糊的认知,究竟这代表何种意义呢?就字面意义上来看,可拆解为「循环」的「经济」,因此本质上是讨论「经济成长模式」,而「循环」为这种经济模式的思维主轴。

听起有些绕口,从另一个角度面来看,循环的反义词为「线性」,「线性经济」是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发展经济的思维是从天然资源开采、加工制造、使用丢弃,再到焚化掩埋的单向过程,将有价值的资源一直线变成废弃物的旅程,过程中消耗大量的能源,并造成许多环境上的有毒污染与冲击。

随着地球人口呈指数型成长,线性经济发展模式造成环境生态已处在崩坏的边缘,根据今年10月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IPCC)的科学研究调查《全球升温1.5°C特别报告》,当地表均温上升较工业革命前超过1.5°C时,地球环境就会出现巨大、且难以恢复的变化,这个时间点极可能发生于2030~2052年。

也因如此,联合国早在2015年9月正式发表的2030永续发展目标(SDGs)就明确指出,人类发展不是单一面向的成长,而是需要系统性的思考,整体考量「经济活动、社会需求、环境生态」这三个相互密切关联的面向。

因此,循环思维就提供最佳的准则,从线性思维转换到循环思维,有四个观念需转换。一是天然资源是有限的;再来是没有废弃物,只有错置的资源;第三,新的消费者价值观,以使用代替拥有;最后,生产者的责任不应止于商品售出,制造业应转为制造服务业。

有了永续的循环思维后,我们必须面对「经济成长」的本质面,循环经济的美好实践,必须回到商业行为上,透过「经济推动循环」里的商业力量及市场机制引导,让消费者与生产者共同往永续循环迈进。

回顾经济发展的历程,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气机释放了生物的体能,由机械代替兽力,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使用电力为大量生产提供动力与支持,而现今是以网际网络为基础的工业革命,释放人脑的想像,透过资通讯科技(ICT),收集大数据(big data)并藉由云端运算(cloud computing)的变革,造就了数据经济(data economy)跳跃式发展。

今年资诚(PwC)公布2018全球市值百大企业排名报告,前五名分别是苹果(Apple)、Google、微软(Microsoft)、亚马逊(Amazon)及腾讯,而产业类别也由科技业拿下第一名,而这些公司及产业之所以能在商业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归功于网际网络革命,掌握了数据并创造经济价值,由数据驱动贴近用户思维所产生的商业服务模式。

因此,在经济推动循环的永续思维下,「数据经济」将会扮演商业力量中不可或缺的重角色,如何透过资通讯科技,推动循环经济就成为了重中之重,下期让我们来聊聊有哪些商业机会,而新创企业如何破坏式创新,变身独角兽。

CircuPlus共同创始人与CEO。毕业于通讯研究所,却没进入电子业做研发工程师,而是一脚踏入创业的奇幻旅程,双栖于绿能与云端物联网产业,拥有8年实战经历,协助上市柜企业节能减碳。2018年成立CircuPlus创业生态系社群,提倡用资通讯科技推动循环经济,迈向经济成长与环境生态双赢的永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