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零规则:Netflix的成功法则

《零规则》一书,揭櫫了Netflix经营上的三大主轴,也就是达到零规则的境界。Unsplash

Netflix是近几年来窜起的影音串流服务平台与内容的提供者,目前全球拥有两亿付费的订户。它由早期邮寄影音光盘的服务,到由网络下载,以至于提供自有的影音内容,到自制影集、影片等,已成为提供在线内容服务与内容制作的国际巨擘。

比尔盖兹在1996就说过 「Content is King,内容是王道。」后人又加了一句「But, distribution is Queen」Netflix就是集内容与配送于一身的科技创新公司,同时也是求职者最想要进入公司排行版的首选。Netflix不仅在英语系国家大行其道,在非英语系的国家也不断地开疆辟土,与在地的影音业者充分合作,甚至开拍以当地为素材的影片。Netflix在台湾与霹雳布袋戏签约,在其平台节目中放置《刀说异数》,也就是说全球的订户,都可以看到来自台湾的素还真。

Netflix所拍摄的影片,拿过好几次奥斯卡奖项,就连最近闹得沸沸扬扬,关于reddit乡民与对冲基金就GameStop的轧空大战,Netflix也正在筹画开拍以此为素材的影片。Netflix为何具有如此的魅力?Netflix的创始人海斯汀与着名管理学者梅尔于2020年共同着作了《No Rules Rules (零规则)》一书,内容叙述了公司经营的理念,以及诸多实际的案例。不仅由经营者的角度来阐述,更由局外的管理学者,经过大规模的访谈,来加以评论。书中楬櫫了公司经营上的三大主轴,分别是高人才密度,完全透明的信息与诚实回馈,以及最低的控管,也就是达到零规则的境界。

每家公司都知道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但是有哪位CEO真正地在用心经营人才?Netflix强调的是聘用业界最优秀的人才,给予最优渥的薪资,若你表现平庸,则会领到一笔优厚的资遣费。在以软件为主导的产业,一个诸葛亮是胜过十个臭皮匠,因此延揽最优秀的人才是很重要的。

Netflix同时认为公司是一个团队,而不是家庭,有时团队成员表现依然优秀,但因为外在环境的改变,公司策略方向也需与时俱进,做断然的人才割舍是必要的,才能让团队持续能应付外来的挑战。就如同职业球队,为了策略性强化某一部分的战力,也是需要将优秀的球员送上交易的平台。

经常一个组织的绩效,维系在表现较差的一群人身上,而拖垮了整体的表现。Netflix在经营初期曾被迫裁员,后来发现留下来较优秀的同仁,在景气恢复后,其产出的总值远高于未裁员前。我在学校教书的时候,曾读过MIT的一篇报导。有位教授在课堂上,将学生分为若干群组,而群组的成员是由教授所随意指定,最后期末成绩以群组内的最低分,为群组的共同成绩。在这个规范下,平常懒散的同学,也就不敢造次;而程度佳的同学也愿意与大家分享,群策群力有了群组共同的目标,结果学期末整体的表现是优于常态。我原本也想在研究所的课程,采用此种计分方式,但却在课堂上遭到极大的反弹而作罢。

有了一群优秀的人才,接下来就是如何塑造公司的文化,产生出团体的战力。Netflix采用了完全透明的信息以及诚实的回馈,目的就是要建立起团队的互信及当责文化。Netflix甚至连尚未对外公布的公司财务数字,都可以跟同仁们分享,但也让同仁们清楚,一旦泄漏所可能造成的风险。诚实的回馈可以让同仁们清楚知道在团体中的角色扮演,也避免了公司内部政治或酱缸的气息。

有了以上这两项的基石,公司就可以采用最低的管控,充分做到「以人为本 (people over process)」,控管在公司治理上是最不具有效益的资源投入。接下来就是大家熟知Netflix的无限制的休假安排,以公司利益为前提的采购及出差报销原则。

有一回Facebook的营运长桑柏格Sandberg跟海斯汀做了一天的见习,却惊讶地发现海斯汀在一天中,一个决策也没有做。这就如同《易经》里所说的「群龙无首,吉。」

龙在我们的传说中是最上等的物种,一群优秀的人才,在完全透明的信息条件下,是不需要有领袖或一群管理者来领导。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及群体的目标及方向。在这个环境下,零规则是可以实现的,而且是最有效率的经营方式。就如同热力学的第二定律,系统中的的每一个原子或分子,都会趋向平衡状态,这里面没有谁在指挥或领导谁,也没有任何的规范。一但有任何外力介入,系统中的每一个份子,就会自动地活动起来,共同为达成下一个平衡状态而努力。

Netflix不仅是在公司内部的管理做到了近乎零规则,对于客户也是如此。如果你上网进入Netflix的订户页面,它会告诉你这里没有难懂的合约,也不绑约。如要取消订阅,也只要点个两下,也没有违约金,可以随时取消或重新开始。是不是跟一般的网络服务公司很不一样?

海斯汀是剑及履及地实践他与团队所建立起来的理念,这些理念是架构在聪明且简单的基础上。他个人认为公司的CEO要能够「大声承认错误,小声庆祝胜利。」Netflix的案例并不见得适合于每一家公司,但是高人才密度却是成功不二法门。毕竟,一流的人会找一流的人才共事,而二流的只会找三流的人作夥伴。

曾任中央大学电机系教授及系主任,后担任工研院电子光电所副所长及所长,2013年起投身产业界,曾担任汉民科技策略长、汉磊科技总经理及汉磊投资控股公司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