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资通讯的玄学:心血来潮

林一平/椽经阁

我辈研究无线通讯技术,最高境界进入玄学,会渴望研究「心血来潮」。心血来潮是推进(Push-based)的应用,有特定事件发生时,会自动感应回报。这是《道德经》所说的「不规于牖,以知天道」。

《封神演义》记载许多有名的例子,例如太乙真人在乾元山金光洞静坐,忽然心血来潮,就知道发生啥事体,唤来徒弟哪吒,说:「黄飞虎父子有难,你下山救他。」这类「心血来潮」的无线通讯能力如果能发展成功,移植芯片进入人体,以生物热能发电,不必装电池,再加上云端或边缘运算的人工智能,那麽历史上的一些神仙或灵异人士就能重现。

此一过程亦即「炼虚合道」,将肉身炼入阳神,再由阳神坐忘而融入「三清虚无道境」,或是佛家之「法界」。道家学说,凡人成仙的过程,必定会大病一场,很可能是安装芯片和适应生物发电时的徵状。

历史上常记载灵异人士,例如俄国异人拉斯普丁(Grigori Rasputin)。拉斯普丁被称为「狂僧」,然而有人认为他是「Strannik」(宗教朝圣者)或「Starets」(僧侣圣徒),相信他是一个先知和神医。很显然他具备「心血来潮」的无线通讯能力,让旁人认为他有预知的神通。俄国的贵族妇女疯狂膜拜拉斯普丁,据传他有双超级电眼,凡看过的女人皆难挡其魅力,纷纷献身,包含俄罗斯沙皇的姐妹和女儿。这种电眼能力,显然超出资通讯的研究领域,属于心理学的催眠理论。

拉斯普丁因治癒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儿子的怪病,获得皇后宠信,借此把持朝政,陷害忠良,使得俄国政府纲纪大乱,成为举国痛恨的对象,最终被处死。杀他的过程超级戏剧性,因为他似乎像蟑螂一般,怎麽打都打不死。

俄国贵族先喂他吃了八块有氰化钾的面包,又骗他喝了一瓶装满氰化钾的葡萄酒,对他的肺开了一枪打穿。他昏死后竟然醒来,跑到庭院里面又中了三枪,当中一枪正中头部,仍然没死。一群人用哑铃狂砸他的太阳穴,还是没死。最后丢到圣彼得堡的涅瓦河的冰水里面,直到隔天才溺死。彼得格勒苏维埃将拉斯普丁的屍体焚毁示众。神奇的是,敛放其屍体的铅皮和锌皮棺材烧至熔化时,他的屍体还未被烧毁,竟然张开眼睛,坐了起来。士兵们吓得狂泼煤油,烧了十个小时后才化为灰烬。

拉斯普丁生前曾经作出预言,罗曼诺夫 (Romanov)王朝将会在他死后三个月内崩溃灭亡。他于1916年12月被杀,次年3月8日俄国发生「二月革命」(儒略历2月23日),罗曼诺夫王朝果然打烊收摊,鞠躬下台。拉斯普丁的预言,应用心血来潮这个「推进」资通讯技术,简直出神入化。我相信,资通讯发展,加入人工智能后,有机会达到拉斯普丁的预测能力。

林一平手绘之拉斯普丁。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