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NVIDIA购并安谋的「一石三鸟」之计

收购安谋是NVIDIA的一石三鸟之计:赚授权的钱、减少争议、也维持中立。NVIDIA

企业的购并一定有综效的目的,从最简单的扩大经济规模,到扩大产品线、掌握更多核心能力、整合价值链的上下关键节点等,不一而足。站在产业巅峰、发展最前端的企业心思最难揣测,因为他们所见牵涉到整个产业的前景,不在其位难以窥测。

大企业的购并必须遵守一连串的法定程序,企业需要释放有利后续进行的信息以获得支持。企业发言,不一定如法庭上的the whole truth,因为有商业秘密,但是一定是the truth,要不然贻患无穷。从最近黄仁勳的发言,我认为有2个信息值得注意。1是NVIDIA要发展AIoT,2是NVIDIA的AI IP也会放在安谋上架。这就提供了了很多可以构架起其意图的信息。

NVIDIA擅长AI,近年的目标市场在数据中心。但是数据中心的其他竞争者有的是CPU或存储器的整合元件厂(IDM),还有晶圆厂的支撑,甚至还有客户云端公司的产品设计公司,扩展不易,往AIoT的垂直整合是比较有空间的方向。这也是另一个技术时代的起始,需要依愿景展开新布局。

安谋(ARM)虽说也有数据中心的技术,但是目前进展有限。其所擅长的是低功率和移动领域,与NVIDIA的垂直整合足以贯穿AIoT价值链的绝大部分,从云端到边缘。有些评论认为NVIDIA大可不必为了取得边缘的技术购买安谋,但是边缘端的市场细碎分散,包括自驾车、智能生活、工业4.0、手机、智能医疗等,大公司很难在小领域市场讨好。

另外,每一个次市场的领域知识既深且广,这也是很多黑洞公司从云端走下应用场域常见的挑战。所以用IP的方式入手可以触及最大块的AIoT边缘市场,这是最大程度的扩充垂直整合市场。如果成功,将进一步的抛开其他AI竞争对手。

将NVIDIA的AI IP上安谋的货架是另一个有趣的安排。高通(Qualcomm)在网络时代获利甚丰,其中IP授权贡献巨大,这是可以复制的业务模式。但是髙通的业务方式争议不断,屡有官非。放上安谋的货架,愿者上鈎,比较不容易遍地烽火。

这样做还有另外的好处。安谋要维持中立,才能持续极大化市场。但是AIoT要垂直整合,数据中心与边缘端势两边必要对齐。如果安谋私底下与NVIDIA对齐,势必有不中立之嫌。把NVIDIA的AI IP上安谋的货架,二者界面整合是必然的,毕竟是一家公司的货品嘛!但是因为NVIDIA的AI IP也在授权之列,不中立的疑虑也无从提起。NVIDIA的AI IP上安谋货架,这是一石三鸟之计,赚授权的钱、减少争议、也维持中立。

现为DIGITIMES顾问,1988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任教于中央大学,后转往科技产业发展。曾任茂德科技董事及副总、普天茂德科技总经理、康帝科技总经理等职位。曾于 Taiwan Semicon 任谘询委员,主持黄光论坛。2001~2002 获选为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监事、监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