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参与式能源转型:由下而上凝聚的能源革命

太阳能发电设备可视为一种长期订阅的电力服务。Unslpash

在迈向能源转型的目标,除了依靠政府补助再生能源趸售外,以公民电厂为主轴的「参与式绿能」也不失为提高再生能源占比的好办法。关于公民电厂的介绍,可以参考我之前的文章。

在绿色和平组织与REScoops等4个组织联合发表委托研究中指出,欧盟在2030年有19电力是来自所谓能源公民 ,甚至于2050年可达到45的电力是由来自超过2.64亿(约占其总人口的一半)的欧盟公民自己所生产。尤其在绿电凭证市场、电力自由化的趋势中,多方跨领域结合可以创造出更多元的商业模式,也让民众参与能源专型门槛大幅降低。可以见得未来能源转型的动能,会有相当大的部分来自民间投资。

公民电厂2.0:发电不只是收益 也是社会转型的力量

如前几篇文章提到,ICT技术革新与完善的电业法规,让能源业者可与不同地方政府、公民组织、银行共同出资,于社区家户建设太阳能板。但不同的是,在公民电厂2.0的概念中,再生能源不再是直接售电给电力公司调度,而是优先提供给市民家中使用。太阳能业者可透过能源管理系统,计算市民家中使用的太阳能度数来收费。对于民众而言,太阳能的电费与日常使用市电尖峰价格相当,无须前期投资、额外花费,也可以参与绿能生活,对于现在补助日益下降的太阳能市场,是一大助力。

而对于能源业者来说,虽然前期需要投资大量资本,提供太阳能发电设备,但也可借此取得区域性用户的家中产电、用电、买电数据,作为切入电力零售商市场的方法之一。太阳能板产电可长达20~25年,等同用户订阅了长期太阳能电力服务,如此一来,集结区域内稳定且长期的众多住户,对于参与电力辅助服务等商业模式都是利多。因此比起过往依靠全额趸售单一个收益结构,公民电厂2.0具备更弹性的获利空间。

而在更广大的获利空间背后,接连带动的社会外部效益,我认为主要有三个面向:首先是区域能源自主,公民电厂2.0以电力自产自销、电力辅助服务为主要商业模式,因此每一个公民电厂所扮演的角色,如同城市中的能源调节枢纽。再者因市民、业者、地方政府的投入,所赚取的利润可回馈于地方创生,凝聚的不只是地区性的发展基金,也创造了地方社群交流与公民参与的机会。最后则是数据共享,电力数据具备庞大的发展潜力,共享电力发电、用电、蓄电数据,不只可以用于电力调度,如同过去文章所提到的应用,电力数据在智能长照、智能物流、防灾救难等社会服务也大有可为。

由下而上凝聚能源意识 建立节能、永续的正向循环

透过参与电力调度、转售绿电凭证、开放数据情报等多元收益结构,回馈给县市政府与社区市民,作为公共福利基金。创造出以往公民电厂所没有的额外价值与外部效益。而市民藉由参与能源公共议题,转而付诸具体移动,让能源的分配与管理形式,符合社会的公平正义。

除了让民众达到能源自主,提升能源意识外,也增进能源效率和节电管理的认知,由下而上促进能源转型。不单以投资绿能的角度,更诉求广泛的社会环境效益,让社会除了计算「每一度电的价钱」外,更能看见「每一度电的价值」。

NextDrive 联齐科技创始人兼CEO,产品荣获日本 ET/IoT Technology 大赏特别奖与 Good Design 产品设计奖。曾任 Ninecom 创始人兼CEO、美商 Fresco Logic 台湾区总经理,亦为 DIGITIMES 专栏作者,专注于能源管理服务与分散式能源议题,期望透过物联网、云端和大数据,创造每度电都被善加利用的智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