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如果要补助,哪些企业才是重点?(5/5)

未来生产体系走向少量多样,导入智能制造的机制已不可或缺。法新社

针对数码转型的调查,我们发现未来将是少量多样的生产体系,导入智能制造的机制已经是不可或缺,而智能制造需要搭配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应用,才能进入到实战的需要。传统机械业与电子业在经营心态与实际环境上有明显落差。例如,电子业动辄99%以上的产品良率,但机械业可能仅要求70%。另一个构面是产品出货周期不同,手工具业自我的要求是70天,但客户期待能在40天左右交货,但都比商品化的电子产品长的很多。

早期导入的ERP之所以不能成为公司竞争的利器,与相关数据在决策上的应用有绝对关系,这些数据并未成为决策流程中的环节是主要原因。数码转型必须由领导人亲自操盘,否则很难贯彻执行。另外就是,领导人对于数码转型、工具、观念的认知,也是企业进数码转型的重要障碍。但「二代接班」可能是数码转型的契机。年轻时代对于善用数码工具有更好的基本观念与体验,但不能忽视「干部」的同步提升,很多干部因为认知不清,多改几次版本之后就心灰意冷或出现半途而废的现象

台湾的智能制造还停留在工业2.0的时代,贸然进入4.0,多少有缘木求鱼的状况。政府政策与策略方法,将辅导的重心放在营收3~20亿元之间的中坚企业效益最高,这些企业最能够承上启下。

关于产业数码转型,中华软协8/20的「2019年信息服务业产业策略会议」将有更多讨论。 报名请按此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