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军队通讯逸事─科技如何影响了美国南北战争

迈尔(Albert James Myer)。林一平绘

全世界军队的正式通信编制是由美国人迈尔(Albert James Myer,1828~1880年。图一)所催生。迈尔13岁时曾经担任电报报务员,后来学医,1851年由医学院毕业。之后担任军医时,根据他早期的电报经验,发明Wigwag旗语进行军事通信,亦即所谓的Aerial Telegraphy。 这套系统的原理类似于摩斯码(Morse Code),由一个人拿一支旗子,朝三个方向挥舞,代表不同字母。

1859年迈尔说服军方在纽约港口测试他的旗语系统。由于实验相当成功,迈尔于1860年被任命为全世界第一位专职通信长(Signal Officer)。自1860年至1861年,迈尔被派到新墨西哥州,参加围剿纳瓦荷(Navajo)印第安人,在战役中再次成功试验他的旗语系统。有趣的是,在美国南北战争期间(American Civil War,1861~1865年),首先采用迈尔这套通信系统的,竟然是和迈尔敌对的南军上校(Confederate Captain)亚历山大(Edward Porter Alexander)。亚历山大曾经参与纽约港口的旗语系统测试,是迈尔的部下。1861年迈尔拿到Wigwag旗语方法的专利,不知道他是否控告亚历山大侵犯知识产权。

1862年迈尔引进第一部可携式的军用电报机Beardslee Telegraph。这部机器需要许多人来伺候。它安置于马车中,电报线由马车中拉出,架在由士兵们一路「种」下的电线杆。由于是采手摇发电,因此电力不足,传输距离不远,同时操作也相当繁复。不过这部电报机在菲德立堡战役(Battle of Fredricksburg)立了大功。当日起大雾,视线不明,南军的旗语通信一筹莫展,毫无用武之地,而Beardslee电报则不受天候影响,帮助北军达成通信任务。1864年初,这部短命的电报机退出战争舞台。1865年迈尔拿到第二个专利,叫做迈尔碟(Myer’s Disk),可将传送的电报信息加密,只有行家经由拼凑几个碟子,才知道隐藏口令的意义,不知情者只会看得雾飒飒。

大家都同意林肯(Abraham Lincoln,1809~1865年。图二)是一位伟大的总统,但很少人知道他是第一位能以线上遥控的方式,指挥战争的国家领导人。在他之前,国家领导人都无法在第一个时间点指挥战场上的将军。因此有人说,一旦发生战争,战场上的指挥官拥有近乎上帝的权势(Field commanders had been the closest things to living gods)。例如1847年史考特将军(General Scott)进攻墨西哥市,国家领导人事后才得知;甚至有将军会发下豪语:「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正因为如此,一国之君常常得亲自披挂上阵,御驾亲征,以确保指挥权。有名的例子是贵为英王的亨利五世(Henry V,1386~1422年),在亚金科战役(Battle of Agincourt)时仍得亲自率领不到6,000人来对抗3万名法军。差劲一点的皇帝如宋高宗,不知岳飞在搞啥玩意,只好十二道金牌将之召回,免得岳飞独断独行,尾大不掉。

藉由当时的高科技「电报」,林肯革命性的改变了国家领导(National Leadership)的本质。林肯于1861年入主白宫时,南北战争爆发,当时白宫没有电报连线。4个月后,林肯还是只能坐在他白宫的椅子上乾着急,听着距离不到30英里,敌军的隆隆加农炮声。他深切的体会到,他和战场指挥官之间必须有实时的沟通管道。林肯决定采用电报这项通讯新科技。

13个月后,他利用电报获得前线的最新战况,并以电报下达命令,将整个南北战争的情势改观。南军发现状况不对,想办法将北军高级将领和白宫的电报线切断。林肯无法联络上他的将军,就近找到另一条电报线,指挥起低端将领豪普(Herman Haupt,1817~1905年)上校。林肯和豪普间的往返电报,成为战争成败的关键。对林肯而言,电报除了能有效下达命令外,更能快速收集情报,让他做的决定比在前线的将军更精准。林肯不写日记,但他担任总统的期间发出将近1,000封电报。由这些电报,我们可以发现林肯对自己越来越有自信,而终于成长为真正的领导者,也赢得了美国的内战。

今日通讯科技日新月异,让国家领导者能身历其境于战况中。例如2011年欧巴马身在白宫,能观看远在巴基斯坦的美国海豹特种部队击毙了911事件的重要嫌犯宾拉登。未来再加上增实境技术,让人有无限想像空间。

林肯(Abraham Lincoln)。林一平绘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