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智能应用 影音
member
荣耀会员

穿戴式机器人特性与台湾产业发展动向

穿戴式机器人(wearable robot)即俗称的外骨骼(exoskeleton),是一种结合精密控制系统、生物运动学、机器人学、信息科学、AI、人因工程学等跨领域知识,以协助人体完成动作的机械装置。穿戴式机器人产品设计型态从过去一开始欲包山包海,所有功能皆纳入的全身式套装,演进成近年对特定部位及功能需求,进行针对性设计的部件式套装,其中的演变与技术进展息息相关,使厂商得以开始进一步考量使用者层面和商业推广层面的产品设计;而以应用领域而言,医疗比重有提升现象。而在活动辅助过程中,穿戴式机器人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三大区块为传感、决策和执行,主要是透过相关传感元件、电机、机械致动机构等系统整合达成。台湾欲发展穿戴式机器人产业,可分成短期和中长期进行规划。上游零组件企业的短期利基点可往高技术含量和高利润空间的产品切入,如伺服马达和减速机等;整机产品短期发展战略则可以低制造成本和价格优势策略进攻市场。针对穿戴式机器人上游发展的中长期策略,可将重点置于关键技术耕耘和专利护城河的建立,而台湾产业链较弱的中、下游环节,可将软硬件系统整合技术和软实力人才培育做为中长期发展方向。

穿戴式机器人开发重点在传感、决策、执行模块 不同技术种类各具特色

新创医疗类穿戴式机器人企业辈出 产品型态朝单一、特殊功能发展

台湾发展穿戴式机器人产业 可从利基零组件和低成本整机切入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