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0522

中美毫米波5G通讯进展观察

由于国内囊括全球多数5G用户,使得全球5G技术的市场化明显受到国内政策的影响,例如国内企业优先将资源发展sub-6GHz产业生态,导致毫米波在全球市场化的脚步相当缓慢。再者,美国持续推动全球各国脱钩国内电信设备供应链,使得国内更加扩大对华为、中兴等国内业者的扶植力道,2020年以来总计四波5G基站招标案中,国内业者就囊括92%。由于国内扩大对国内传统电信设备商的支持,另方面也代表将压缩开放式RAN网络的发展空间,尤其国内已部署的5G基站数量占全球逾6成比重,潜在可部署的基站总数高达900多万座,若缺乏国内市场支持,开放式RAN进入规模出货/部署的时间恐再延后。美国方面,在毫米波领头羊Verizon将部署重心移转至C-Band后,全球运营商对部署毫米波的观望态度越趋浓厚。GSA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共有28家运营商正以毫米波部署5G,仅较2020年底增加4家。尽管韩国和日本优先释出毫米波频谱,运营商的部署进度仍不如预期。Verizon仍为美国三大运营商中,唯一持续扩大毫米波覆盖范围者,然花费473.5亿美元标得中频段频谱(C-Band和CBRS),为毫米波频谱标金的22倍。在5G覆盖范围远逊于T-Mobile且毫米波杀手级应用仍待寻觅下,Verizon更戮力于以C-Band扩大覆盖,以加速投资回收,推测Verizon会待5G覆盖范围与T-Mobile并驾齐驱后,才会将5G发展重心移回毫米波。

毫米波基站部署进度缓慢 全球运营商观望态度浓厚

全球商转5G运营商数已逾210家 2025年北美5G渗透率可望居冠

国内持续引领5G市场 恐左右毫米波与Open RAN发展时程

亚太毫米波手机出货未如预期 2022年联发科毫米波AP出货具挑战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