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释放数据孤岛 以数据中台助医院强化营运效能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DForum0522

研华释放数据孤岛 以数据中台助医院强化营运效能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研华科技产品经理魏铭贤指出,医院想要透过数据可视化建立战情中心,可藉由研华WISE-PaaS平台,让院内各系统达成数据互通,以可视化报表提供实时营运信息与趋势分析。DIGITIMES摄
研华科技产品经理魏铭贤指出,医院想要透过数据可视化建立战情中心,可藉由研华WISE-PaaS平台,让院内各系统达成数据互通,以可视化报表提供实时营运信息与趋势分析。DIGITIMES摄

研华科技产品经理魏铭贤开宗明义指出,医院想要透过数据可视化建立战情中心,可藉由研华WISE-PaaS平台,让院内各系统达成数据互通,以可视化报表提供实时营运信息与趋势分析,辅助医院经营者快速做出正确决策。

不过研华透过访谈方式,发现医院的营运端想发展智能医院战情中心,第一线执行者与管理者皆面临不同层次的挑战。以IT端来说,是遭遇系统叠床架屋的困境,医院常选择将信息系统外包或是分期建置,导致难以整合维护;或者数据库格式不一致,数据互通构成阻碍;以及统计报表生成不实时,临床作业流程虽已系统化、但信息通报不同步等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痛点,研华打造WISE-PaaS软硬件高度整合且可靠稳定的数据中心平台,具备「标准化边缘端数据整合、拥有视觉化战情看板、设备及组织数码化管理、丰富I.APP开发应用扩充」等多项功能,最终可达成数据格式对齐国际标准,或基于HL7发展的新兴数据共享标准FHIR,以及以数据驱动医院数码转型,促使流程最佳化减少资源浪费。

魏铭贤详细勾勒研华智能医院战情中心整体解决方案的全貌。在底层边缘端有各式SRP解决方案,结合作业场域端的数据,串接各类智能传感器及医院各信息系统数据。接着在中层的数据整合平台模块,可处理边缘端数据的采集与格式转化,支持多种数据格式如Database、Restful API、FHIR、Excel、CSV等格式,将数据收纳到WISE-PaaS Data Hub。

而最上层的应用层,研华提供InsightAPM模块,透过数码孪生Digital Twins技术来拓朴医院组织与管理设备,或是AIFS模块可发展数据建模达成事件早期预警的AI模型,并在2D/3D的仪表板呈现出多维度的视觉化数据。

他接着分享在临床门诊管理上,如何运用研华的医务营运指标模块。首先在系统后台可透过分层管理与信息揭露,提供适切的实时信息给第一线执行者掌握实时状态,尤其是数据统计与趋势分析等数据,可提供最高管理者制定决策。甚至可运用急门诊营运分析看板,提供医疗品质指标,包含死亡率、感染率、门诊同日回诊率、以及急诊72小时回诊率等数据,辅助营运方向。

除了营运指标模块,研华系统另外也提供实时监控、业务分析、收支分析、健保指标、效益分析、医院评监/医品指标、物流库存管理,到最后端数值型AI模型、医学影像AI模型,甚至Dashboard可嵌入SaaS Composer的画面,多角度绘制出真实场景,构建数码孪生场景与医院现场零距离。

魏铭贤最后强调,研华所打造的WISE-PaaS平台具备强悍优势,整合前端信息系统以及200项以上工业协定,中台则支持云原生软硬件整合,最后融合后台医院IT骨干,再往上延伸到数据前台,助力智能医院营运发展。